二维码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健康要闻

手指伸不直,当心“糖尿病手”

健康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2017年03月24日 09:51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专家小传

  王爱萍,主任医师、教授,解放军第四五四医院内分泌科主任、糖尿病足中心主任,中国糖尿病学分会足病学组全国委员

  55岁的老赵患2型糖尿病已经15年了,最近几年发现手指有些僵硬,总伸不直,也没当回事。前段时间,他剪指甲时不小心剪到右手中指指肚,开始并没有重视,自己在家消毒包扎了一下。直到10天后,手指红肿加重,伤口也流脓了,整个右手疼痛难忍,才到医院就诊。检查后发现老赵有骨关节炎,白细胞过高,合并真菌感染。经过手术、抗感染、改善血供及营养支持等一系列治疗后,老赵才有所好转,但回想起来仍一身冷汗。

  解放军第四五四医院内分泌科主任王爱萍说,糖尿病众多并发症中,糖尿病足备受关注,而“糖尿病手”却知者寥寥。由于手上血管多,血供丰富,糖尿病手一旦发生,若处理不及时、不恰当,容易引起全身毒血症状,治疗更加复杂,难度也更大,甚至会有截肢风险。与糖尿病足比起来,糖尿病手后果可谓有过之而无不及,需要广大糖友们引起重视。

  糖尿病手是怎么回事呢?王爱萍教授说,长期糖尿病引起的骨关节、软组织(血管、肌腱等)等基础病变均可导致糖尿病手的发生。临床上常见的主要有两类:一是由于周围神经病变引起的骨关节病变,导致手的畸形,此类最常见;二是在手部有细微内部变化的基础上由外伤所引发,如剪指甲不小心受伤等。由于糖友血糖较高,免疫力下降,受伤后易感染,组织修复能力又差,常导致手部疾患的迅速恶化。

  王爱萍教授介绍,两成左右的糖友会出现糖尿病手。其最常见的表现是“祈祷手”,即两掌心相对后,手指不能伸直贴合,缝隙较大,看起来像正在祈祷的样子,因此得名。另外,如果糖友的手摸起来比较粗糙、干燥,或出现小裂口,都需引起注意,及时就医。

  为预防糖尿病手,王爱萍教授建议:第一,需要注意保持血糖稳定,尤其是10年以上的老糖友;第二,远离吸烟等不健康的生活习惯;第三,加强手的保护,尤其血糖控制较差者,尽量少接触有棱角、尖锐的物品,用手拿东西时动作缓慢,避免受伤。如果需要长时间用手干活(如拧螺丝),尽量戴手套,避免老茧生成和手的钝性磨损。

重点推荐


  

860010-1125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