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维码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健康要闻

肌酐值接近正常高限老人瘦人要警惕

健康 来源:广州日报 2017年03月22日 09:00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专家提醒,早期肾功能受损的人,血肌酐指标仍有可能表现为“正常”。

  广州日报讯 (全媒体记者任珊珊 通讯员王海芳)慢性肾脏病有“沉默杀手”之称,当人们出现明显不适症状时,病情往往已发展到晚期,因此,很多注重健康的人在参加定期体检时,格外看重提示肾功能的“肌酐值”指标。看到体检报告中血肌酐值在正常范围内,很多人会认为肾功能正常。然而,记者从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体检中心获悉,肌酐值并非肾功能好坏的唯一指标。早期肾功能受损的人,血肌酐指标仍有可能表现为“正常”。

  体检查肾功能

  别只关注“肌酐值”

  “体检查肾功能,别只关注肌酐值,它有时也会骗人。”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肾内科主任徐安平教授介绍,肌酐作为体检最主要的肾功能检查指标被广泛应用,它是肌肉在人体内代谢的产物,每20克肌肉代谢可产生1毫克肌酐。当肾病患者肾脏滤过功能出现障碍时,无法及时将血肌酐排出体外,导致血肌酐上升,所以说血肌酐是评估肾功能的重要指标之一。

  血中肌酐有外源性和内源性两种,外源性肌酐是肉类食物在体内代谢后的产物,内源性肌酐是体内肌肉组织的代谢产物。在外源性肌酐摄入量稳定的情况下,血肌酐浓度取决于肾小球滤过率(GFR),故测定血肌酐浓度可作为GFR受损的指标。但血肌酐并不是GFR下降的早期指标,当GFR下降至正常人的1/3~1/2时,血肌酐浓度才会明显上升。因此,血肌酐值正常,不能代表“肾功能正常”,因为GFR轻度下降时血肌酐并不升高。相反,如果血肌酐值明显升高,则可判定为肾功能不正常。

  徐安平强调,若老年人或肌肉消瘦者的体检结果显示,血肌酐值在正常高限附近,也就是数值很高,但“一脚踩在门槛”上时,需要引起高度重视,要警惕已经出现早期肾功能受损。

  做三项检查

  可防“肌酐”骗人

  对于早期肾功能受损而血肌酐指标正常的部分患者,还需要做哪些检查呢?

  徐安平建议,首先查尿常规。

  尿常规是临床上最常用的重要检测项目之一,它是一项简便、快速、经济的尿液初步检查,大部分肾脏病变早期就可以出现蛋白、红细胞、白细胞、管型等。尿常规结果异常是肾脏或尿路疾病的第一征象,为进一步的检查提供重要线索,同时其结果为临床诊断、治疗和判断预后提供重要依据。

  其次要做泌尿系统B超。

  B超可探查肾脏的大小、轮廓、位置及内部结构;还可发现2厘米左右的肾癌、X线平片或静脉尿路造影不能显示的小囊肿,对肾积水及肾结石的诊断,肾下垂、异位肾的定位以及指导肾穿刺定位均有帮助。同时,因B超操作简单、诊断迅速、无损伤、辐射,是目前常规检查方法之一。

  再次,要查胱抑素C。

  胱抑素C由机体有核细胞以恒定的速率产生,可以自由的通过肾小球,肾小管不分泌胱抑素C,且胱抑素C被近曲小管上皮细胞重吸收后就被分解,因此,经肾小球滤过的胱抑素C不会返回血中,这些特性与理想的内源性GFR指标要求的特性接近。同时,血浆胱抑素C的含量稳定,不易受其他因素的影响。目前研究表明,胱抑素C的诊断准确性及敏感性明显优于血清肌酐。GFR是指单位时间内通过肾小球滤过的血浆量,与有功能的肾小球数量直接相关,是评估肾脏滤过功能的最佳指标。

  徐安平指出,较常用的GFR评估方法分为2种,第一种是外源性物质清除率来代表GFR,其优点是比较准确,但操作过程复杂,且检测需特殊设备,一般在明确存在肾脏疾病,为了进一步了解其肾功能的情况下由专科医生建议完善,第二种是公式法,将肌酐、胱抑素C、性别、年龄等代入公式计算出来的GFR,此种方法临床使用较简单。当以上任一结果出现问题,均建议进一步就诊肾内科专科并完善相关检查。因此,充分重视定期、全面的健康体检,正确分析健康体检报告,对及时发现慢性肾脏病尤为重要。

重点推荐


  

860010-1125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