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维码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健康要闻

一个小方活心肌

健康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2017年03月21日 09:08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中医认为,冠心病的发生多与寒邪内侵、饮食不当、情志失调、年老体虚有关,主要病机为胸阳痹阻、本虚标实、虚实夹杂。本虚是指气血阴阳亏虚,标实是指气滞、寒凝、痰浊、血瘀。因此,治疗上注重气血阴阳的调补,还要顾及瘀血、痰湿等实邪的祛除。在老年冠心病患者中,比较常见的一种证型是气阴两虚证,主要临床表现为心胸憋闷、心悸盗汗、虚烦不寐、乏力口干、头晕耳鸣、舌红少津、苔薄等。

  这里给大家推荐一个能活心肌的方子:太子参20克、麦冬12克、五味子9克、黄精15克,水煎服。该方是由古代名方——生脉散衍生出来,此方有改善心功能、增加冠脉流量、抗心肌缺血、调整心肌代谢、降低耗氧量的效果。其中,太子参能补气益脾、养阴生津;麦冬养阴生津、润肺清心;五味子补肾养心、收敛固涩。三药合用,一补一清一敛,共奏益气复脉、养阴生津之功。黄精可以滋肾润脾、补脾益气,且不腻不燥,有润肺宁心的作用。若伴有早搏等心律失常,可加炙甘草20克、桂枝6克、阿胶15克(烊化冲服),配伍炙甘草益心气、补脾气,以促进气血生化;阿胶滋心阴、养心血、充血脉;桂枝温心阳、通血脉,诸药合用,滋而不腻、温而不燥,使气血充足而阴阳调和。

  需要注意的是,冠心病患者若经常出现胸闷或不稳定心绞痛,应及时就医。

重点推荐


  

860010-1125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