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维码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健康要闻

痴情打工仔病房日夜守护绝症妻子

健康 来源:央视网 2017年03月21日 15:21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最美爱情感动世人 医护为夫妇庆祝结婚周年

最美爱情感动世人 医护为夫妇庆祝结婚周年

  一年前,痴情打工仔为绝症女友举办病房婚礼的故事经媒体报道感动了无数人。3月21日,在武汉市中心医院后湖院区肿瘤科六区病房,医护人员又为他们举办了一场特殊的结婚纪念日。医生介绍:“杨柳目前病情恶化,但我们和她丈夫都没有放弃,一直在积极为她治疗。”。虽然病房里没有了一年前喜庆,但充满了温馨。虚弱的杨柳躺在病床上面带笑容,丈夫彭新紧握着她的手轻声对她说:“你活一天,我就守你一天。”。听到丈夫的这句话,杨柳流下了幸福的泪水……这是他们的第一个结婚纪念日,也可能是最后一个,但对他们来说,这一天是比金婚更珍贵的纪念日。

  病房婚礼后痴情打工仔继续坚守病妻

  去年,在病房办完婚礼后彭新和杨柳没有像许多新人那样去度蜜月。那时,杨柳已是乳腺癌晚期伴随骨转移,失去做手术的机会,还需经历多轮化疗。彭新依旧守候在杨柳身边照顾她,每天现在病房里为她按摩、擦洗,还哄着她吃饭喝汤,增强体力。

  去年6月27日,杨柳病情得到控制,终于和彭新一起回到了阔别已久的新房。然而,让人没想到的是,杨柳的病情发展很快,后来又多次回到医院住院治疗。在这一年里,两个人待在家里的时间总共加起来只有短短三个月。即便是在家里,杨柳也只能长期卧床,彭新对她的照顾更加细致入微,可在一些护理上彭新却遇到了难题。“刚开始的时候,我完全懵了,没想到离开了医院,很多护理我都无从下手。”彭新告诉记者。在杨柳住院做化疗期间,彭新认真的向护士学习她身上经外周静脉穿刺中心静脉置管的家庭护理。为了能让杨柳在家里生活的干净舒服,他又专门请教了护士如何剪手指甲和脚趾甲和防止压疮的护理方法。那时,一旁的病友和家属看到彭新这个大男人这么细心,在了解到他和杨柳的事情后,都对彭新竖起大拇指,称赞这个男人真是不简单。

  鼓励病妻对抗病魔寡言少语的丈夫变“话唠”

  在家里的那段日子,彭新找了一份离家很近的工作挣钱为杨柳治病,每天工作一结束他就赶回家做饭,杨柳每天最期待的就是看到丈夫下班回家。生活虽贫苦,但他们二人过得幸福甜蜜。

  然而,无情的病魔再一次给这对历经艰辛的有情人带来了痛苦。去年9月份,杨柳的病情进一步恶化,病痛的折磨让她一度产生了就此放弃治疗的念头。彭新常常对杨柳说:“你活一天,我就让你开心一天!”。发现妻子情绪低落,开始不怎么配合治疗,他心急如焚。这期间,彭新每天回到家里好像换了一个人,主动跟杨柳说起工作上的新鲜事,还拿出手机为她念一些有趣的新闻逗她开心,还讲一些励志抗癌的故事鼓励她,每天一讲就是2个多小时。到了晚上,杨柳常会因病痛醒来几次,彭新就马上起床喂水,抚慰,晚上睡眠加起来不到5个小时,第二天又得早早起来上班。

  那段时间杨柳也发现,本来不善言辞话语很少的丈夫突然变得话多了,为他所的事情感动的常常偷偷落泪。正是因为深爱丈夫,杨柳才不愿意看到他一直为自己付出。杨柳对彭新说:“你的爱很自私,总是要我活着。”彭新只是默不作声地对她微笑。

  通过彭新的努力,杨柳的情绪逐渐好转,再也没有提放弃治疗的事情。

  病情恶化痴情丈夫决心陪伴病妻走完最后一程

  今年一月中旬,杨柳在家里突然感到胸部区域剧烈疼痛,吃下的饭都吐了,吃药也不管用,在随后的十几天里几乎没怎么吃东西,身体消瘦得很厉害。

  2月3日,杨柳住进在武汉市中心医院后湖院区肿瘤科六区病房。经磁共振检查,癌细胞已经转移至大脑,肝脏也有广泛扩散。医生告诉彭新和杨柳的亲戚,她的情况非常不好,生存期不会太长。虽然彭新早有心理准备,但在得知噩耗后,这个坚强的大男人还是偷偷大哭了一场。擦干泪水,彭新告诉自己“杨柳,我一定会扛下来,陪你走完最后一程!”。他再次向单位请了长假,全天陪在医院照顾她,半刻不敢离开她身边。“过去,有许多癌症患者到了这个时期家属觉得治疗没有太大意义都选择了放弃,但彭新为了能延长杨柳的生存时间,减轻她的病痛还是坚持要求治疗,我们很是感动!”医生雷艳荣告诉记者。

  由于身体无法耐受化疗,杨柳目前只能进行针对癌细胞脑转移的药物治疗。杨柳十分虚弱,生活几乎不能自理,彭新每天帮她翻身擦洗,解决大小便问题,有时忙得饭都没时间吃,整个人瘦了10斤。由于癌细胞扩散到大脑,杨柳有时会说胡话,有时会大喊大叫,每到这个时候彭新就紧紧握住她的手安慰她。

  2月26日,正在病房照顾杨柳的彭新看到她的亲戚们带着蛋糕来病房看望,原来他们在得知消息后十分悲痛,要为杨柳提前过生日。杨柳的生日是3月19日,彭新并没有忘记,他坚信妻子一定能够活到那一天,自己也悄悄买了一盒她最爱吃的巧克力。“我和杨柳谈了8年恋爱,那时每到她过生日我就会送一盒她最爱吃的巧克力作为礼物,今年我也要在生日当天送给我的妻子!”彭新告诉记者。

  一场特殊的病房结婚纪念日

  肿瘤科的医护人员都知晓彭新杨柳夫妻二人的感人故事,“杨柳去年来到医院已是乳腺癌晚期,理论上生存期不长,但她当时的男友彭新义无反顾地选择与她结婚。正是彭新在婚后这一年里不离不弃的陪伴和照顾,才创造了这个生命奇迹。我们为他们的不离不弃更加感动!”肿瘤科主任卢宏达告诉记者。

  上周,卢主任提议科室医护人员在病房里为彭新和杨柳举办一场特殊的结婚一周年纪念日。在护士长朱莉和医生雷艳荣的安排下,纪念日的筹备工作在悄悄进行。

  3月21日上午10点,管床护士推着蛋糕,带领着医护人员来到杨柳的病房,祝福彭新和杨柳结婚一周年快乐。随后,护士长朱莉送给他们一人一个印有他们照片的抱枕作为纪念礼物,雷艳荣医生在病房里放了一段精心制作的照片幻灯,大家一起回顾了他们从病房婚礼到现在的感人记忆。躺在病床上的杨柳紧握彭新的手,看到这些照片,留下来幸福的眼泪。

  一年前,在病房里,彭新对身着洁白婚纱的杨柳说:“我不能倒下,也不敢想未来,现在你活一天,我就守你一天。”,他是这样做的。虽然彭新和杨柳无法像许多夫妻一样过着正常而甜美的生活,但他们相濡以沫不离不弃的坚守令很多人感动和敬佩,彭新在这一年里给了她这一生最幸福的时光。(通讯员 黄征宇 马遥遥)

重点推荐


  

860010-1125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