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维码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健康要闻

戊肝来势凶险!高危人群可接种疫苗

健康 来源:央视网 2017年03月20日 16:06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央视网消息:据2017年中国疾控中心与厦门大学共同研究的数据显示,戊肝发病率2014年相比1997年增长近8倍,戊肝的死亡率和发病率分别从2004年和2011年起超过甲肝。

  2008年甲肝疫苗被纳入国家计划免疫,甲肝发病率随之呈现快速下降趋势,这也为控制持续增长的戊肝发病率提供了一种策略方向。

  2012年全球首支戊肝疫苗在中国上市,建议育龄妇女、学生、疫区旅行者、食品从业人员等高危人群积极进行接种。

  我国为戊肝高度地方性流行地区,人群普遍易感。2006年全国血清流行病学调查结果显示,总体人群抗-戊型肝炎病毒(HEV)IgG流行率为23.46%,其中西部流行率最高。

  在9个全球疾病负担地区,相对普通民众来说,孕妇患戊肝的死亡率高达19.8%。且孕妇患戊肝病情更重,特别是孕晚期对生命威胁极大。病势来势凶险,可发展成为重型肝炎(几率高达25%-30%),甚至肝衰竭、肝性昏迷,而危及生命。还可造成流产、早产、死胎、死产等,也可经母婴传播感染新生儿。此外,一些调查研究发现,戊肝通过母婴传播造成了保健服务成本的增加、孕妇生命质量的下降。

  对戊肝流行区域的育龄妇女,尤其是准备结婚生育的女性,进行戊肝疫苗接种是可以提高生命质量,减少未来可能罹患疾病带来的治疗费用。2016年10月,无国界医生组织在日内瓦召开了一次戊肝专家会议,讨论结果近日发表在《柳叶刀胃肠病学及肝脏病学杂志》,专家指出,戊肝—是时候采取紧急行动了;可以确定的是,孕妇是戊肝的高危人群。

重点推荐


  

860010-1125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