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维码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健康要闻

找准“医患药”痛点!看互联网医疗如何使优质医疗资源下沉

健康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7年03月16日 10:21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中新网3月14日电 近期,网传百度撤销了医疗事业部消息,引发大众对互联网医疗发展前景的担忧。马化腾更深直言,“所有互联网+领域,最难啃是+医疗和教育”。不过在七乐康董事长石振洋等一些业内人士看来,难啃并不意味着互联网医疗没有前景,关键是找到“医患药”的痛点,在细分领域实现闭环的商业生态。

  “医疗”成“互联网+”难啃骨头?

  艾媒咨询发布的《2016-2017中国移动医疗健康市场研究报告》显示,中国移动医疗健康市场用户规模稳步增长,2016年第四季度接近3.0亿,与2015年相比,增长16.0%。而在2015年一季度移动医疗的用户才300多万。这一简单数据确确实实的反映了是中国移动医疗在近年的高速发展。

  不过,从同比增速看,中国移动医疗健康市场用户呈现了用户规模增长稳中放缓趋势。艾媒咨询分析师认为,这是由于当前在线问诊咨询业务的创新突破可能性减小,行业内同质化问题突出,相关移动医疗企业较难通过现有产品与服务大幅度提高用户的使用数量;而慢病管理等细分领域的发展还处于探索阶段,特定用户的潜在需求得不到有效释放。

  进入2017年,中国移动医疗的发展再被注入一股寒流。2月8日,网传百度撤销了医疗事业部。虽然百度官方给出回应“不予置评。”但这一消息引发了行业广泛的讨论——“中国移动医疗行业还有发展前景吗?未来发展之路在哪儿?”

  3月3日,马化腾在北京召开的媒体通气会上也坦言,“所有互联网+领域,我觉得最难啃的就是+医疗和教育了,这个是非常复杂的,每个角度的玩儿法都不一样,链条很多、很复杂。尤其医疗还有政策的问题,像医保、医药分家等等问题。”

  为何难啃?官方将如何破解?

  在业内人士看来,中国现有的医保、医药分家等体制束缚外,健康医疗数据应用存在“信息孤岛”现象成为互联网医疗发展的另一大障碍,“数据如果不能流动、不能有效地整合使用,就没有任何价值。”

  现实中,即便是普通的一个在线挂号功能,目前几乎没有任何一个应用能覆盖全国主要城市医院,很多医院都是独立建设网站实现该功能。

  为破解“信息孤岛”问题,2016年6月国务院印发了《关于促进和规范健康医疗大数据应用发展的指导意见》,提出将加快建设统一权威、互联互通的国家、省、市、县四级人口健康信息平台。

  2016年10月份官方发布的《“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再次强调要加强健康医疗大数据应用体系建设。建立和完善全国健康医疗数据资源目录体系,全面深化健康医疗大数据在行业治理、临床和科研、公共卫生、教育培训等领域的应用,培育健康医疗大数据应用新业态。加强健康医疗大数据相关法规和标准体系建设,强化国家、区域人口健康信息工程技术能力等等。

  互联网医疗的未来机会在哪?

  “互联网+医疗”当下成为难啃骨头并不意味没有发展前景。易观分析认为,传统医疗健康在诊前的疾病预防、健康管理;诊中的患者关怀、疾病治疗、患者护理;诊后的康复管理、疾病管理等方面发展不足,为互联网医疗健康发展提供了发展机遇和潜力。

  “医疗其实是一个非常大的机会,跟百度也有很大关系。”在参加2017年亚布力中国企业家论坛期间,李彦宏称,现行的医疗体制有很多不合理的地方,但是更重要的是,随着人工智能的来临,在医疗的很多层面,都会对它实施影响。

  从李彦宏的讲话明显透露了百度在医疗领域的战略思维。同样,马化腾也透露了腾讯互联网医疗业务的发展方向。

  鉴于医疗行业的分割特征。马化腾称,过去几年,腾讯投资的互联网医疗企业都是从不同的角度去切入市场。现在内部也有一个团队在尝试做医疗的子平台。未来思考去投资、购买跟医疗有关的知识产权;以及对医疗设备怎么跟物联网结合感兴趣,等等。

  马化腾同时认为,未来希望政策能够更好的把好的三甲医院和好的医生的能量释放出来,包括尝试如何用远程医疗的技术——“例如,终端测出来之后,把病理的资料透过电子远程去给医生看到,他人都不用过来,然后就可以远程诊断。可让很多人不用去大城市,甚至还出国去看名医等等。”

  先啃小骨头,子平台更有优势

  腾讯和海王星辰合作推进药品O2O,巨额投资丁香园,推出智能硬件产品血糖仪“糖大夫”,接入众安保险与丁香园的保险与医生资源,打造医院、医生、患者到药品销售闭环。丁香园外,微医、平安好医生、好大夫在线、春雨医生、杏仁医生等企业均在2016年实现线下布局,其模式包括全科诊所、线下门诊等。

  与马化腾的逻辑相似,医生出身的七乐康创始人兼董事长七乐康石振洋敏锐认为,“大骨头难啃,可先啃小骨头”,并将发展目标锁定在移动医疗的医药领域。

  七乐康石振洋认为,“看病难、看病贵”源于现阶段我国医疗资源分配不均,一个切实可行的改善方法是推动二三甲医院与基层医疗机构之间的资源流动,实现大医院的医疗资源向基层下沉。这样的医疗资源流动有赖于先进的互联网技术。移动医疗可以将医药行业中很多利益分配环节省略掉,降低药价流通成本,并且打通不同医疗机构之间的信息壁垒、推动资源互通。

  石振洋所创立的“七乐康医生”APP及凭借独特的二次诊疗慢病管理定位,成功的打造了“医患药”闭环模式的生态系统,建立的药品数据库包含超过3万种药品的详细资料。一般实体医院的SKU仅有2000-3000,七乐康医生APP及七乐康互联网医院丰富的品类可让医生在选择什么药品对患者更有利上有更多选择权。

  未来,七乐康石振洋计划,基于这个数据库,七乐康将继续开发并连接医疗服务所有链条,包括医生、患者、药企、监测、PBM、穿戴设备、保险、医保、检测机构各个环节,打造大的健康医疗生态,为各个端口实时提供精准数据,让患者、医生、药厂、检测机构、七乐康医生、七乐康互联网医院能够实现实时联动,也让患者可得到最及时、最合适的服务。

  “医患药”闭环模式让患者更便捷

  艾媒咨询分析师认为,移动医疗企业开展线下业务,不仅有助于发掘新的盈利模式,也可以帮助企业加速渗透核心医疗资源。线下诊所也有助于医生实现多点执业,促进医疗资源的流动。

  这也是很多平台为打造闭环生态,提前布局互联网医院的核心原因。2014-2016年期间,中国成立的互联网医院仅有5家,而在2016年,新建互联网医院超过25家。一种是,本医院有限医生提供的“网络医院”服务;另一种是互联网公司主导型,并结合其医疗资源为客户提供服务。

  虽然互联网医院的发展,目前面临社保网上支付还未实现等一些问题,但七乐康石振洋称,七乐康能够对患者的就医、购药、健康等相关数据进行管理和分析,使医生能够为患者提供更具个性化和智能化的诊疗服务,相信随着国家相关举措的落实,患者将会通过七乐康医生平台享受到更加便利的服务。七乐康未来也将在更多地方建立互联网医院,实现区域内乃至全国范围内医疗信息的互联互通,推动医疗资源的均衡调配。

  据介绍,除了刚才提到的“七乐康医生”APP和互联网医院以外,七乐康还在同一个平台上提供开药购药、药品送货到家的服务,并建有覆盖全国的连锁药店网络。作为首批医药B2C物流试点筹建批文的获得企业,七乐康建有药品销售自有平台和第三方平台。

  “十三五”医改规划明确,医疗机构应按照药品通用名开具处方,并主动向患者提供,不得限制处方外流。探索医院门诊患者多渠道购药模式,患者可凭处方到零售药店购药。同时,推动流通企业向智慧型医药服务商转型,建设和完善供应链集成系统,支持流通企业向供应链上下游延伸开展服务。

  在七乐康石振洋看来,在线上线下实现七乐康医生首创的“医-患-药”闭环服务模式后,慢性病患者完成线下首诊,就可利用“七乐康医生”APP与相熟的医生随时联系、进行咨询、根据医生开出的处方购药、享受送药上门的服务,这样就很大程度上免去了他们去大医院和专科医院排队、看病和取药所需花费的大量时间和精力,尤其对边远山区居民来说更是一件好事。

相关阅读 医疗 | 乐康
重点推荐


  

860010-1125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