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维码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健康要闻

爱肝警惕"祸从口入" 别让酒精伤害你的肝

健康 来源:央视网 2017年03月15日 14:55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每年3月18日是全国爱肝日,今年的主题是“早防早治,预防肝癌”。我国是肝癌大国,发病率位居高峰,多方面的统计数据显示,全世界一半以上的肝癌患者都在我国。肝癌已经成为严重威胁我国人民健康和生命的一大杀手。

3月10日,在北京举行的“预防肝癌 切莫忽视酒伤肝”专家沙龙活动中,中国医大一院老年消化内分泌科主任、中国医师协会脂肪肝专家委员会副主任委员王炳元教授就酒精伤肝的相关话题展开讨论。

每年约40万人罹患肝癌  我国成“肝癌大国”

肝脏是人体内最大的解毒器官,体内产生的毒素、废物,吃进去的有害物质和药物等都要依靠肝脏解毒。肝脏是维持我们正常生命活动不可或缺的重要器官。我国却是“肝癌大国”。王教授介绍,全世界50%以上的新发和死亡肝癌患者发生在中国,每年新发病约40万例。肝癌已成为中国发病率第4,死亡率第3的恶性肿瘤。世界卫生组织预计,如不采取紧急行动提高预防和治疗的可及性,2015至2030年间中国将有约1000万人因肝硬化和肝癌死亡。

酒精成肝癌“帮凶” 中国式酒局急需改变

据了解,我国肝癌的主要因素有乙肝感染、食物中的黄曲霉毒素污染及饮水污染等,其它还有吸烟、饮酒等。我国之所以是“肝癌大国”,一个很重要的原因就是感染乙肝病毒和丙肝病毒,由于疫苗的注射,新发乙肝逐年减少,但丙肝病毒的感染仍呈上升趋势。患上两种肝炎人群如不及时采取干预措施,极有可能发展为肝硬化和肝癌。

由于我国酒文化源远流长,“无酒不成席”,“不醉不罢休”,以及生活压力和“人情”所系,许多人明明知道饮酒有害身体健康却又不得不喝,甚至饮酒过量,进而引发一系列酒精相关疾病。近年来我国的酒精肝发病率呈年轻化并且逐渐增多的趋势,目前酒精性肝硬化占新发肝硬化的六成左右。酒精单独或与肝炎病毒叠加,已经是我国肝癌发生的重要原因。

王教授解释,酒的主要成分是乙醇,乙醇进入肝细胞后氧化为乙醛,后者具有肝毒性和致癌性,体内过量积聚会对许多器官尤其是肝脏造成严重危害。“长期大量饮酒会导致酒精性肝病,初期通常表现为脂肪肝,进而可发展为酒精性肝炎、肝纤维化和肝硬化,进一步发展为肝癌,严重酗酒时可诱发广泛肝细胞坏死甚至肝衰竭。”

防治酒精性肝病  戒酒、营养支持和药物辅助治疗应该并行

“防治酒精性肝病,戒酒是基本原则。”王教授在活动中强调,肝脏每24小时处理酒精的能力是180g,平均每小时处理酒精7.5g(相当于50°白酒不到半两),因此只有戒酒或减少酒精摄入,才能避免肝脏损伤。尤其是女性、肥胖人群、老年人、慢性肝病人群,完全戒酒或明显减少饮酒量能够显著改善患者肝脏损伤程度,降低门静脉压力,延缓肝硬化进展。特别提醒酒在戒酒过程中要及时发现酒依赖者的精神症状(出汗、手抖和幻觉),并送往医院及时处理。

除了戒酒,王教授还提醒习惯饮酒者或酒依赖者,要加强营养支持,特别要注意进食优质蛋白质(肉或鸡蛋)和低脂饮食。注意补充维生素和纤维素(蔬菜和水果)。养成健康的饮酒习惯,即“三不要”:不要空腹喝酒;不要几种酒混着喝;不要逞能酗酒”。

王教授还提出,易感人群必要时可利用药物干预,要在医生的指导下、按照中华肝病学会脂肪肝和酒精性肝病学组《2010年中国酒精性肝病诊疗指南》选择药物。即,重症酒精性肝炎患者要用激素治疗;甘忻(美他多辛)可加速酒精从血清中清除,有助于改善酒精中毒症状和行为异常,针对性解酒护肝,防治酒精性肝损伤;此外还能选择抗肝纤维化和保肝药品。

重点推荐


  

860010-1125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