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维码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健康要闻

中医告诉你春季该如何养生?

健康 来源:山西晚报 2017年03月15日 09:38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雨水节气已过,气温逐渐回暖,春意盎然、百花齐放的季节即将拉开帷幕,大众户外活动也将逐渐增多,风和日丽的天气里邀朋郊游,踏青载酒,看山游水,此皆乐事。

  但春季也是禽流感、流行性感冒、麻疹、手足口病等流行性病毒感染疾病的高发季节,除了远离传染源、注意个人卫生等自我保健外,中医养生讲求春季养肝、提升阳气以及锻炼身体、调整饮食等,对于预防疾病和增强体质都有非常好的效果。

  今天,中医告诉你,春季该如何养生!

  养肝护脾气血调畅

  “春天属木,肝气旺。”山西省中西医结合医院王杰博士说,春季是人体肝阳抗盛之时,因此每年立春过后,容易焦虑、睡眠不好。所以春季应重视调肝养心,保持心情愉悦、积极乐观,可以使肝气条达、气血调畅、身心健康。

  春天肝旺,容易克脾而引起脾胃病,增加甘味以增强脾气,达到增强人体免疫力的效果。春季是禽流感、流行性感冒、水痘、麻疹、手足口病等病毒性感染疾病的高发季,通过养肝可对身体进行有效的调理,增强免疫力,预防疾病。

  王杰博士表示——

  由于人体是一个有机的整体,中医养生所提及的养肝不是单独地养护肝脏,而是通过养肝达到整体的调理效果。

  虽然气温有所回升,但王杰博士提醒大家,这个时候更需要注意保暖。人体腠理开始变得疏松,对寒邪的抵抗能力减弱,不宜马上减去棉服,应该下厚上薄。春季风邪侵袭人体,头、肩、背、肘等处容易受风而疼痛,这些部位的保暖很重要。

  王杰博士表示——

  春季阳气初生,饮食上宜食辛甘发散之品,不宜食用酸收之味。所以在饮食上选择柔肝养肝、疏肝理气之品。

  比如多吃些大葱、生姜、韭菜、洋葱,有助于春天体内阳气的生发,少吃羊肉及辛辣食物。

  至于睡眠,春天人体气血需要疏通条达,要夜卧早起,就是说可以比冬天睡得稍微晚一些,但早上要早点起来,舒展肢体,多去室外活动,走出冬眠状态,有助于身心更富有活力和生命力。

  多伸懒腰多梳头

  伸懒腰是人体自我保健,特别是对肝脏保健的一种条件反射。王杰博士解释——

  人体困乏的时候,气血循环缓慢,这时若舒展四肢,伸腰展腹,全身肌肉用力,并配以深呼吸,有吐故纳新、运气活血、通畅经络关节、振奋精神的作用。

  伸懒腰后,血液循环加快,全身肢体关节、筋肉得到了活动,睡意皆无,这样也激发了肝脏机能,使肝脏得到“锻炼”,从而达到保健效果。“伸懒腰时要使身体尽量舒展,四肢要伸直,全身肌肉都要用力。伸展时,尽量吸气;放松时,全身肌肉松弛,尽量呼气,效果会更好。”对老年人来讲,经常做这一动作,还可以增加肌肉、韧带的弹性,延缓衰老。

  这个季节,风邪极少单独存在,与寒同行成为“风寒”,与热同行成为“风热”,与湿同行成为“风湿”,如常见的风寒外感、风湿痹痛等。在风邪频繁侵袭人体的春季,要怎么躲避风邪袭击?王杰博士说,梳头能将风邪“拒之门外”。

  人脑后面有三个穴位,两个风池穴,一个风府穴。中医上有“风池、风府寻得到,伤寒百病一时消”的说法。经常梳头,能刺激这几大穴位,通畅气血,让风邪绕道而行。

  王杰博士表示——

  梳头时身体可以稍稍前屈或后仰,以促进血液循环。

  梳头的时候把头发散开,用梳子先梳理散乱的发端,然后用梳子慢慢旋转着梳拢。开始时,先从前额的发际向后梳,要用全头梳,就是从发际梳到颈后的发根处。之后再从后颈发根梳到发梢末端,再从左、右耳的上部分别向相反方向梳理。

  “要想体质好,锻炼很重要!”王杰博士说,增强体质要从每日坚持锻炼开始。不过虽然已经入春,但早晚温差依然较大,早起锻炼的时候要注意保暖添衣,“老话说‘春捂秋冻’是很有道理的。”

  说到锻炼,王杰博士表示最重要的是选择适合自己的运动,要根据年龄、职业特点、居住环境等来选择运动方式。而“快走”是普通大众都比较适合的运动,因为快走过程中始终有一条腿不离地,相对来说对膝关节的压力没有那么大,体重偏重或者膝关节不好的人可以多通过“快走”来运动,“一定要记得循序渐进,不要一开始就给自己上太大的运动量。”

  “其次是要坚持,只要坚持运动,一定会有效果的。”只要我们动起来,就比坐着要健康,创造条件多走动,就会比经常静坐的人更加远离肥胖、远离慢性病、流行病、心血管疾病。

重点推荐


  

860010-1125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