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维码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健康要闻

[两会医卫之声]沈进进:从严从快从重惩处暴力伤医等案件

健康 来源:央视网 2017年03月14日 13:52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全国人大代表、江苏盐城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主任沈进进

全国人大代表、江苏盐城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主任沈进进

  央视网消息:法律的生命在于实施,裁判的价值在于执行。作为一名来自医疗卫计行业的基层代表,全国人大代表、江苏盐城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主任沈进进认为,司法保障是推进“健康中国”建设的利器,他切身感受到法院在化解医疗纠纷执行难问题上的努力和艰辛。如何为建设“健康中国”提供强有力的司法保障?他从四个方面提出建议。

  从快办理涉医纠纷和犯罪案件

  对“医闹”等重点人员建立档案,并对其进行相关法律法规教育,做好预防违法工作。对进入法律程序的案件,开设绿色通道,给予从快办理,特别是暴力伤医等案件,要进一步缩短办案周期,给予从严从快从重惩处。

  分类开展专项治理工作

  法检两院根据实际需要,定期不定期举行专项治理活动,如开展食品药品领域、破坏生态环境、危害生产安全、公共安全等专项治理活动,集中办理、大力宣传相关领域案件,形成强有力的法律震慑效果,从而减少相关违法犯罪行为的发生。

  建立工作联系协作机制

  检察机关进一步加大工作力度,牵头组织相关监管部门定期开展案例分析和业务研讨活动,通报情况,进行案例剖析和疑难业务探讨。建议法检两院加大与各部门的联系沟通,联合举办针对性较强的法治宣传和警示教育,筑牢思想防线,预防职务犯罪。

  构建矛盾纠纷专业化化解平台

  基层法院处理涉及医疗纠纷往往周期长,有的可能会达1-2年之久,患者及家属不满意,同时也给医闹等人员传播谣言、挑起事端创造了机会。因此,建议法院可以试点与医疗行业构建专业化的矛盾纠纷化解平台,设立医疗专家名单库,甚至可以直接吸纳一定的医疗专家担任人民陪审员,参与案件审理,从而为医疗纠纷提供专业的指导意见,平衡各方利益,促进矛盾的从速从快处理。对于其他领域、关系健康中国建设的案件等也可以进行专业化化解平台建设试点,进一步提高司法保护和工作效能。

重点推荐


  

860010-1125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