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维码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健康要闻

莫让小呼噜 带给孩子终生“遗憾”

健康 来源:中国中医药报 2017年03月14日 09:37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睡觉“打呼噜”似乎是我们日常生活中太司空见惯的事了,也因此不被老百姓甚至是医务人员重视。而儿童打呼噜由于具有一定的“隐蔽性”就更容易被家长们忽视。其实,相关的科学研究已经证实,小小的“呼噜”会给身体带来巨大的伤害,由于儿童尚处在身体发育的特殊阶段,打呼噜可能会给孩子带来终生的损害。那么,“打呼噜”到底会给孩子带来怎样的危害呢?

  首先,“打呼噜”时孩子是张口呼吸的,而我们人体正常的呼吸模式是经鼻呼吸。当出现张口呼吸时,经鼻呼吸就会减弱或消失,而缺少了气流“刺激”的鼻腔就会出现发育迟缓,造成鼻腔内的空间减小,从而进一步增加经口呼吸的比例,甚至出现白天不睡觉时也张口呼吸的现象。与此同时,长期的经口呼吸会造成口腔发育的异常,出现口腔顶部(也就是鼻腔底部)高拱,口腔顶的高拱会造成口腔左右径的减小,进一步造成牙床面积的减小,出现牙齿排列不齐,上牙前突等表现。此外,长期的张口呼吸还会造成下颌发育不良,出现下颌窄小、后缩等表现。上述一系列的改变,最终会造成孩子面型发育的异常,影响孩子一生的容颜。

  其次,严重的“打呼噜”会造成呼吸的暂时停止或者是通气不足,从而引起血液中氧气含量的降低,这种情况在医学上称之为“睡眠呼吸暂停低通气综合征”。一旦打呼噜到了这种程度,其危害就更大了。大家知道,我们人体每个细胞的生理活动都离不开氧气,一旦出现血液中氧气含量的减低,就会对身体的各个器官造成损害。大脑作为人体耗氧量最大的器官,在低氧损害中是首当其冲的。研究证实,低氧会造成神经系统发育的延迟,出现认知能力、逻辑思维能力下降。多项调查发现,睡眠呼吸暂停低通气综合征的孩子较普通孩子学习成绩明显较差。此外,打呼噜带来的低氧还会造成孩子多动、注意力不集中等神经精神症状,来自台湾的一项大规模调查发现,大约有40%~50%的患有睡眠呼吸暂停低通气综合征的孩子会出现多动、注意力不集中等现象。当然,除了神经系统会受到低氧的损害外,身体的其他器官也难逃低氧的损害,主要表现为食欲不振,生长发育迟缓,免疫力下降,夜间尿床等。总之,睡眠呼吸暂停低通气综合征对孩子的危害是全身性的。

  再者,打呼噜的小孩容易并发“鼻炎”“中耳炎”等病症,其原因是儿童打呼噜主要是由于腺样体、扁桃体肥大引起的。腺样体是位于鼻腔后部的一团淋巴组织,其作用类似于扁桃体,儿童时期比较发达,能够帮助提高免疫力。但是,当腺样体过度肥大时就会造成鼻腔后部的阻塞,从而影响鼻腔分泌物引流,使鼻腔的自我清洁能力下降,引起流鼻涕等鼻炎症状。此外,我们的耳朵和鼻子之间有一个管道相通,我们称之为“咽鼓管”,这是耳朵与外界交通的唯一通道,通过这个管道的不断开放和关闭,耳朵才能保证内部的气压与外界大气压一致,维持正常的功能。咽鼓管唯一的开口就位于鼻腔的后端,当腺样体肥大时,会造成咽鼓管的堵塞,使耳朵内形成负压,引起耳朵内积水等中耳炎的表现。如果这种情况长期存在,就会明显影响孩子的听力,引起传导性耳聋。

  儿童由于咽部肌肉相对不够发达有力,通常呼噜声不会像成人那样响亮,因此具有一定的“隐蔽性”,容易被家长忽视。那么,当孩子出现什么样的症状时家长们就应该警惕孩子可能有打呼噜的问题呢?当孩子出现睡眠时张口呼吸,呼吸音粗,睡觉时不安稳、频繁翻身,喜欢趴着睡觉等情况时就应该仔细观察孩子是否存在这方面的问题,必要时及时到医院就诊,以免耽误孩子的病情,影响其生长发育,给孩子留下一生的“遗憾”。

重点推荐


  

860010-1125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