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维码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健康要闻

风筝竟成春季伤人利器!

健康 来源:健康时报网 2017年03月13日 09:16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春暖花开的时节,放风筝成了不少家庭休闲娱乐的好方式,可是长长的风筝线如果控制不好可能会成为凶器!3月5日,江苏常州的孔先生就被风筝线拉伤了脖颈,还好他带了安全帽材只受了轻伤。

  类似孔先生这样被风筝线伤害的人并不少,山东董先生的儿子被断了的风筝线割伤,口腔缝了六针。四川陶先生骑摩托车被风筝勒住喉管,伤口很深,经过抢救才脱离生命危险。赤峰的付先生颈部被风筝线拉伤,皮肤约有20厘米的裂伤,伤口距离颈部重要血管、神经只差毫米,非常危险,经过2个多小时的抢救,脱离生命危险。放风筝本是件有益身心的运动,可锋利的风筝线控制不好真的会造成生命威胁。

  如何避免这样的事情发生,杭州制作风筝的专业人士程迪申有一些提醒要告诉大家。

  首先是场地,市民放风筝,尽量要选择空旷人少的场地,同时避开高压线、铁路等。

  其次是风筝的线圈,如果是大型风筝,最好采用轮滑式线圈,而不要使用需手工缠绕的线板。在快速放线或者风比较大的时候,大家为了控制住风筝,不少人会下意识攥紧手上的风筝线,很容易出现手指被风筝线割伤的情况,条件允许的话,尽量戴手套。

  最后,收回风筝时,要慢慢收线,尽量远离有电线的地方,以免风筝突然坠落挂在电线上。如果风筝线断了,也尽量将断线回收,不要随手乱扔。人们在行走或是骑车时,断线有可能成为割人的利器。

  对于市民游客来说,如果身边有人在放风筝,大家一定要注意,尤其是看好孩子,避免他们在风筝下方以及放风筝人身前横向猛跑,尽量选择在放风筝人的身后活动。

  另外患了颈椎病的市民,需要格外注意动作。颈椎病其实就是关节组织增生,强行使已经固定的关节回位会造成损伤。应注意保持自然状态,在做转腰、抬头动作时要尽量舒缓。(本文综合自健康时报、每日商报、扬子晚报)

重点推荐


  

860010-1125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