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维码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健康要闻

【两会热点·医言医改】梁姿国:排队3小时看病3分钟? 预约诊疗来解决

健康 来源:央视网 2017年03月11日 10:41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江西省芦溪县人民医院院长梁姿国

江西省芦溪县人民医院院长梁姿国

央视网消息:医改,关乎民生,情系群众。2009年,江西省芦溪县人民医院率先开展以破除“以药补医”为主要内容的公立医院改革,2012年列为全国县级公立医院综合改革试点。江西省芦溪县人民医院院长梁姿国介绍,医院迈开改革步伐,牢牢把住公立医院公益性方向,通过统筹推进管理体制、补偿机制、人事分配等综合改革,建立了一套维护公益性、调动积极性、保障可持续的运行机制,让群众在改革中得到了实惠。为适应市场经济发展,在改革中,芦溪县人民医院主要做好了三个坚持。

坚持机制创新,增强医院控费内部动力

完善补偿机制,增加改革底气。为破除“以药补医”旧机制,医院于2009年开始实施药品零差率销售,取消药品加成为患者直接减负3600余万元。为解除医院收入减少带来的改革后顾之忧,一方面医院努力控制药占比,使医疗收入比例增加,医院收入结构发生变化,纯收入明显增加。另一方面政府完善了补偿机制,在保障药品零差率销售补助的基础上,按照“总量控制、结构调整、有升有降、逐步到位”原则,合理调整服务收费,提高了诊疗、护理等体现医务人员技术劳动价值服务项目的价格,降低了CT、磁共振等大型医疗设备检查价格,在医保基金可承受的前提下,调整医保支付政策,保证群众总体负担不增加。既让人民群众乐于接受,又让医院推进医改有了底气。

完善绩效考核机制,增添改革后劲。聘请国内著名的景惠医院管理顾问集团,帮助医院建立以公益性为导向的考评体系,突出服务质量与数量、运行绩效、费用控制和患者满意度等指标,定期组织绩效考核。考核结果与收入分配挂钩,分配重点向临床一线、关键岗位、业务骨干和作出突出贡献的人员倾斜,做到多劳多得,优绩优酬,同工同酬,充分调动医务人员的积极性,为深化改革增添了后劲。

完善监管机制,保障改革成效。控制不合理医疗费用增长,制定实施《控制相关费用指标的规定》等制度,规范激素类药物、抗肿瘤药物、辅助用药临床应用,明确医院各科室药占比、住院均次费用、门诊均次费用、平均住院天数、医保和新农合的自负比等关键指标,合理用药率达99%,基药使用率达到40%。每两周开一次质量管理工作会议,每月对照检查一次控费指标落实情况,并在医院内网公开。门诊和住院次均费用始终控制在200元和3000元左右,明显低于同类医院平均水平。

坚持管理创新,提高医院运行效率

创新医疗服务方式。积极推行预约诊疗,减少群众就医等侯时间,改善群众就医诊疗体验。全面推广临床诊疗路径、优质护理服务,提升医疗护理质量。利用医院数字化建设平台,建设全县医技影像诊断中心,实现优质资源共享。开通远程医疗会诊,并与国内多家大型医院对接,让疑难重症患者就地可享受大医院专家提供的优质服务。

规范医疗服务行为。组织医务科、药剂科、院感科、质控科等质量管理部门,每周对各科室医疗制度落实等情况进行检查,对全院医疗质量进行点评,每月就检查结果形成质控报告,对照质控细则,用加减分对责任人进行奖罚,公布在医院内网上,让每一位职工都能看明白。近5年来病人满意度达96%,荣获“江西省群众满意的医疗机构”称号。

控制医院运行成本。强化预算管理与约束,将科室支出与科室的奖惩相挂钩,对于成本控制好的科室给予相应的奖励,而对于成本开支比较大,超出预算的科室要给予相应的惩罚,使各科室重视成本控制;严格控制药品的采购价格,严格控制高值耗材的使用,加强其它医用材料、办公用品的采购、入库、出库等管理,做到物尽其用,减少浪费;同时提高职工节约意识,从一度电、一滴水、一张纸做起,全员参与控制成本。

坚持能力再造,提升医院整体服务水平

政府舍得投入,提升医院硬实力。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公立医院综合改革,落实政府办医“责任”。无偿划拨土地132亩,投资2.36亿元,按450张床位,6.8万平方米医疗用房标准建设的新医院已正式投入使用。将新建医院 1.2 亿元的债务纳入政府债务平台,逐年化解。在编人员基础工资、离退休人员工资由县财政全额保障,在编人员绩效工资按50%的比例给予补助。

坚持人才与学科建设“双轮驱动”,提升医院软实力。一方面,注重人才建设,每年选送20余名优秀医师到全国知名医院进修学习,同时与南昌大学一附院、省人民医院、省妇幼保健院、湖南省儿童医院等多家大医院建立长期协作关系,定期邀请专家到医院开展学术讲座,进行业务指导。另一方面,注重学科建设,一手抓重点学科建设,制定重点专科发展规划。依托城乡对口支援、省县共建机制,与南昌大学第一附属医院、江西省人民医院合作共建呼吸内科和心血管内科,发挥重点专科技术优势和辐射带动效应。一手抓薄弱专科建设,结合县域群众就医需求,尤其对县外转诊率较高、有一定发展基础的薄弱专科,如神经外科、妇产科、中医和五官科给予重点扶持。应湖南省儿童医院邀请,医院正式成为湖南儿科医疗联合体成员单位。服务能力的提升,使转院转诊率明显下降,县域内就诊率达85.2%。

县级公立医院改革任重而道远。梁姿国表示,今后,医院将认真贯彻全国卫生与健康大会精神,不断强管理、练内功、优服务,着力打造群众满意的示范县级医院,全面提升群众对改革的获得感。

重点推荐


  

860010-1125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