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维码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健康要闻

[两会医卫之声]鲍家科:健康扶贫不能"一刀切" “兜底”救助范围要扩大

健康 来源:央视网 2017年03月11日 10:55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鲍家科

全国人大代表、民革贵州省委副主委、贵州省药品审评认证中心主任药师鲍家科

  央视网消息:今年总理在政府报告中提出,要深入实施精准扶贫精准脱贫,今年再减少农村贫困人口1000万以上,完成易地扶贫搬迁340万人。中央财政专项扶贫资金增长30%以上。健康扶贫是精准扶贫的一方面,因病返贫、因病致贫成为扶贫硬骨头的主攻方向。贵州作为全国脱贫攻坚的主战场,大力实施大扶贫战略行动。特别是明确开展医疗健康扶贫,全面构建基本医疗保险、大病保险、医疗救助“三重医疗救助保障”体系,着力化解因病致贫返贫难题。

  “医疗救助”作为医疗救助保障体系的第三道防线,在医疗健康扶贫中承担着托底保障作用。然而,面对部分重大病患者家庭仍然难以承担过高的个人自付医疗费用等现实情况。全国人大代表、民革贵州省委副主委、贵州省药品审评认证中心主任药师鲍家科认为,健康扶贫根据困难群众具体情况应“区别对待”,不能"一刀切" ,“兜底”的医疗救助范围可适当扩大。

  医疗救助这个“兜底”功能在贵州灵不灵?鲍家科介绍说,2016年,贵州全省共对365万人(次)实施医疗救助,支出资金10.2亿元,较上年增长18.3%。实现医疗救助制度惠及所有困难群众,基本做到“应救尽救”。在落实资助参保参合政策、提高医疗救助重点对象救助标准、全面开展重特大疾病医疗救助等方面为贫困群众解决了实实在在的困难,进一步增强救急解难功能、助推精准扶贫精准脱贫。

  鲍家科进一步表示,随着医疗救助范围逐步拓展、救助标准提高,医疗救助资金需求逐年增大,一些地方出现了较大资金缺口;部分重大病患者个人自付医疗费用(含政策范围内外)仍然较高,家庭难以承受,致使致贫返贫。针对上述困难,他建议,国家层面进一步调整完善医疗救助政策,将贫困人口等困难群众政策范围外个人自付住院费用纳入医疗救助范畴,为医疗救助托底救助提供政策支撑;中央财政增加医疗救助资金投入,并对脱贫攻坚任务较重的省份给予倾斜补助。

重点推荐


  

860010-1125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