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维码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健康要闻

路上戴耳塞听歌 不知不觉耳朵“老了”

健康 来源:广州日报 2017年03月10日 09:14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耳朵是仅次于眼睛的第二大感觉器官,我们获取的各种信息中,有大约20%是通过听觉而来。随着年龄增长,人的耳朵也会老,首先会听不清高频音。长期高音量听耳机的年轻人,受损的也是高频听力。除了年龄和噪声,伤耳的还有哪些因素?南方医科大学珠江医院耳鼻喉科主任医师张宏征给大家逐一介绍。

  医学指导/南方医科大学珠江医院耳鼻喉科主任医师张宏征

  基因

  家中有人先天聋 生育前先验基因

  大部分先天性耳聋是遗传性耳聋,与基因、家族遗传病相关。目前医学界已知的耳聋基因有100种以上,国人常见的耳聋基因的主要有4种:GJB2、GJB3、SLC26A4和线粒体基因突变,约70%的遗传性耳聋由这些基因突变导致。张宏征提醒,若男女任一方家族有先天性耳聋患者,在婚前或计划怀孕前,双方都一定要进行基因检测。

  还有一些找不到遗传的线索,称为先天性非遗传性耳聋,原因包括孕期病毒或细菌感染或不正确用药等导致胎儿发育问题。

  出生时缺氧、进入新生儿ICU治疗、病理性黄疸等,属于先天性耳聋的高危人群,“在正常孩子里,先天性耳聋发生的几率约千分之三,但有高危因素的孩子几率达1%~3%,高出了10倍,因此尤其要重视新生儿听力筛查。”张宏征表示。

  中耳炎

  儿童擤鼻涕不当 易得急性中耳炎

  中耳炎引起的听力下降,无论儿童还是成年人都特别易出现。

  “5岁以前的孩子,至少一半会得至少一次中耳炎。只不过低龄孩子不会描述,所以有时家长并不知道。”张宏征介绍,急性中耳炎有的自己会好,有的会迁延不愈,假如合并有腺样体肥大或鼻窦炎,急性中耳炎更可能转变为慢性。

  儿童以急性化脓性中耳炎最常见,往往继发于感冒,“我们科里来看急性化脓性中耳炎的孩子,几乎都是感冒几天,流脓性鼻涕,使劲擤过鼻涕。在正常情况下,咽鼓管是闭合的,但大力擤鼻涕,病菌就容易进入咽鼓管。”张宏征表示,家长要避免捏住孩子双侧鼻翼大力擤鼻涕,而应告诉孩子把鼻涕吸到咽部吐出,或者按住一侧鼻翼来排出鼻涕。

  非分泌性中耳炎则可能不知不觉间就夺走了孩子的听力。张宏征介绍,3~5岁是腺样体肥大的最高峰,假如腺样体堵住咽鼓管下端开口、中耳内的积液无法排出,会引起非分泌性中耳炎,但孩子通常不会疼,只会感到耳朵被堵住、耳闷。如果发现孩子听人在背后叫时反应变差,看电视要把音量调高,或者老师反映孩子课堂反应慢了,就要留意了。

  “非分泌性中耳炎没有及时治疗,可能会发展为慢性中耳炎甚至粘连性中耳炎,积水像糨糊一样把鼓膜和听骨粘连到一起,听力会永久损失。但不是每个都要做手术,先用药物治疗一两个月,如果没有好转,则要及时手术。”张宏征说。

  到了成年人身上,中耳炎较多以慢性化脓性中耳炎的形式出现,表现为耳朵经常流脓,听力越来越差。张宏征提醒:“慢性化脓性中耳炎不要拖,越早接受手术,手术越简单、效果越好。如果发展到了后期,可能会出现听骨破坏甚至中胆脂瘤,如果中耳广泛结构破坏,不仅手术结果更复杂,效果也远没有早做好。”

  噪声

  戴耳机 不要超过最大音量的50%

  巨大且持续存在的噪声,会给听力造成不可逆转的损伤。因此,在建筑工地、码头、矿山、机械厂等强噪声环境中工作,要做好职业防护,佩戴合格的隔音耳罩、耳塞,尽可能避免在强噪声中待太久。

  “往往被忽略的,是生活中的噪声。”张宏征提醒,长时间用耳塞开大音量听音乐、经常出入KTV和舞厅的,都是高危人群。尤其是在上下班路上听音乐、学英语或者煲剧,由于地铁、公交上环境嘈杂,往往会不自觉地把音量调大,日积月累伤了耳朵也不知道。他曾经接诊过喜欢用耳塞听劲爆音乐的年轻学生,时常出现耳鸣,和别人谈话总是听不清,要回问“啊?你说什么?”到医院检查就发现,两边耳朵的高频听力明显受损。高频音对辨音十分重要,因为发音中的声母往往就是高频音。老年性听力损失也是先从高频音听不见开始,也就是说,由于耳塞噪音,这个学生年纪轻轻,耳朵就已“老”了。

  张宏征建议,使用耳塞时,不要超过最大音量的50%,“我自己平时就只开到最大音量的30%”。除此以外,建议使用隔音效果好的包耳式耳机,而不是入耳式耳塞,尽可能多地把噪音隔绝在外面。

  年龄

  老来耳背 可戴助听器补偿听力

  张宏征指出,耳聋会导致老人的认知能力下降、早老性痴呆,因为反应迟钝了,与人交流出现障碍,心理也容易出问题。

  老年听力下降先从高频听力开始,再逐渐到中频、低频下降。假如老年朋友发现自己听声音费劲,和别人说话总要回问“你说什么?”建议尽早进行听力检测。对于老年人听力下降,佩戴助听器是目前唯一有效的恢复听力的方法。

  早期的模拟助听器只能简单地把声音放大,而现在的数码助听器可以降噪、精细调节不同频率的声音。建议选择多通道助听器,通道越多,对声音的保真效果较好。另外,如果听力下降的程度严重到不能通过助听器补偿,还可以进行人工耳蜗植入获得听力。

  压力

  突发性耳聋发病呈现年轻化

  当今社会,生活、工作节奏增快,可谓人人有压力,突发性耳聋的发病近年来也有所增加,而且呈现年轻化趋势。高考或世界杯等重大比赛期间,熬夜复习、看球的人群中容易出现突发性耳聋。

  “突发性耳聋的具体病因还不明确,但常见的诱因包括过度劳累、情绪紧张、病毒感染,若本身有高血压、糖尿病、高血脂、动脉粥样硬化,加上诱因,就容易发病。”张宏征介绍,突发性耳聋往往单侧发病,也可能全聋,也可能是部分频率的听力损失,甚至只是有点耳鸣、耳闷。“一周之内是突发性耳聋的最佳治疗时间。假如突然感到耳鸣、耳闷,要到耳鼻喉专科就诊。大部分突发性耳聋如果不治疗,会造成永久性听力损失。”

  而如果是伴有头晕的耳聋,就要注意有没有梅尼埃病。

重点推荐


  

860010-1125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