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维码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健康要闻

H7N9早诊早治专家共识发布

健康 来源:健康报 2017年03月09日 09:15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通过分析总结近期H7N9医疗救治情况,国家卫生计生委日前在网站上发布《人感染H7N9禽流感早诊早治专家共识》,强调诊断过程中对可疑H7N9病例要尽可能采集下呼吸道标本;对疑似或确诊的H7N9病例以及出现发热伴呼吸道症状、具备重症危险因素的患者,在发病48小时内尽早应用抗流感病毒药物,不必等待病原学检测结果。

   《专家共识》指出,在早期诊断中,对于发热伴呼吸道症状(咳嗽和/或咽痛)患者,需详细询问其流行病学史。对可疑H7N9病例要及时规范采集呼吸道标本进行病原学及相关检测,宜首选核酸检测,尽可能采集下呼吸道标本。对疑似或确诊的H7N9病例以及流感流行季节出现发热伴呼吸道症状、具备重症危险因素的患者,要在发病48小时内尽早应用抗流感病毒药物。如症状无改善或持续恶化,对发病时间已超过48小时的患者,也要进行抗流感病毒治疗。在抗流感病毒药物选择上,一是首选神经氨酸酶抑制剂,如奥司他韦、帕拉米韦和扎那米韦;二是重症病例以及有重症危险因素、无法经胃肠给药或胃肠功能减弱的患者,建议使用帕拉米韦注射液。

   《专家共识》指出,对于疑似或确诊的H7N9病例以及流感流行季节出现发热伴呼吸道症状、具备重症危险因素的患者,不具备诊疗能力的医疗机构要给予必要干预并及时转诊。对H7N9重症病例或有重症高危因素的病例要尽快转至定点医院进行救治,不具备转诊条件的,要及时向上级卫生计生行政部门报告并妥善处置。(记者孙梦)

重点推荐


  

860010-1125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