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维码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健康要闻

[两会医卫之声]李斌谈“全面两孩”政策:想方设法解决“甜蜜的烦恼”

健康 来源:央视网 2017年03月08日 16:11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央视网消息:总理在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要适应实施全面两孩政策,加强生育医疗保健服务。国家卫生计生委主任李斌表示,国家卫计委将认真抓好落实,想方设法解决“甜蜜的烦恼”问题。

  首先,国家将增加服务资源的供给。加强省市县的妇幼保健机构的建设,通过医院内部的挖掘,进行调剂,增加产科床位,再通过对口帮扶,下基层等等措施,十三五期间,会增加产床8.9万张。

  第二,提高救治能力。依托骨干医院,加强重症孕产妇和新生儿的救治中心的建设,做好重症救治工作,包括绿色通道、加强转诊的网络安排,确保母婴安全。

  第三,加强紧缺人才的培养。已经出台了加强儿科医生队伍建设的意见,去年一些医学院校已经恢复了儿科专业的招生。住院医师的规范化培训,已经培训了5000多名儿科医生,也要加大妇产科、助产士的培训,包括转岗的培训。同时调整相关的政策,在职称评定、薪酬待遇上向这些紧缺的岗位倾斜,增强岗位吸引力,使医生护士安心在岗位工作。

  第四,打造全程服务链。学习借鉴国际先进经验,把孕前优生的健康检查、孕期的检查、住院分娩、儿童保健、预防接种等等涉及妇女儿童保健的环节,串起来形成完整的服务链。

  此外,李斌表示正在和相关部门积极研究配套政策,在医疗卫生服务、幼托服务、教育、收入,包括女性就业等社会政策和家庭政策方面将会有更多利好消息。

重点推荐


  

860010-1125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