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维码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健康要闻

跟孩子多玩科学小实验

健康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2017年03月08日 09:27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美国政府最早提出“STEAM”教育倡议,表示孩子需在学校掌握五种知识技能。最近,美国《父母》杂志介绍了五个简单的手工制作,帮助孩子们对这五种技能有个初步了解。

  S(Science)代表“科学”:将云和雨装进瓶子(适合年龄:3岁以上)。这是一次模拟暴雨试验,可以让孩子懂得天气系统和降水知识。准备一个透明玻璃瓶,注入清水,直到注满。往水面上喷一些剃须膏泡沫,完全覆盖住水面,用它象征云层。接下来,往一个小杯子里倒进一些清水,再放一些蓝色食物色素。找一个医用滴管,让孩子将几滴调好的蓝色液体滴在剃须膏泡沫上,然后开始观察暴雨形成过程。

  T(Technology)代表“科技”:制作一个发光贺卡(适合年龄:6岁以上)。通过制作一个灯光贺卡,孩子能学到电路的初步知识。所谓“电路”,顾名思义,电的传导要有一条有去有回的“路”。作为必备工具,你需要准备一张卡片纸、一个LED小灯、电线、一个铜角钉、一个3伏钮扣电池。将电池、LED灯固定在贺卡上,中间用电线连接,电线一端接在铜角灯上。合上贺卡,铜角钉接触到电池一极,贺卡上的LED灯就闪耀起来了!

  E(Engineering)代表“工程”:建造一座悬索桥(适合年龄:5岁以上)。你的孩子能够设计并建造一座大桥,而且还是那种桥面由缆索拉起来的悬索桥。将六至八块20×25厘米的泡沫板粘接在一起,做成一个桥面。在桥面两端打两个孔,将桥面搭在两把椅子的椅面上,两端用厚书压住。剪两根粗绳,每根相当于两个椅背之间长度的两倍,这是吊桥的悬缆,再把缆绳两端系在桥面的两个孔上。将其他一些垂直吊索以同等间距,系在桥面两侧悬索上。这一过程中,孩子需要系紧吊索,均匀地调整好吊索之间的距离。悬索桥造好之后,让孩子试试这座桥能承受多大的重量,他可能会大吃一惊!

  A(Art)代表“艺术”:做一个扎染枕头。(适合年龄:4岁以上)这项制作可以让孩子简单理解一下什么是溶解度,也就是一种物体能在多大程度上溶入到另一种物体中。永久性记号笔的颜色无法用水洗掉,但却能被外用酒精溶解。让孩子用永久性记号笔在一个白色聚丙烯枕芯上画一些图案。孩子用的墨水越多,颜色渗透得越深。画好后,让孩子用一支医用滴管往枕芯上滴一些酒精,然后观察奇迹的发生。看,画面虚实相映,具有一种梦幻般的美!最后,将枕芯晾干或烘干,把颜色“固定”住。

  M(Math)代表数学:制作一个沙摆(适合年龄:3岁以上)。沙摆是数学中使用的实验工具,我们制作的沙摆,是把一个装进沙子的漏斗悬挂起来。装沙子时,用一只手的手指堵住漏斗下面的小漏孔。当你把悬挂起来的沙摆从中心移开,再放开它,它就会来回摆动,直到逐渐静止。孩子观察从沙摆中落下的沙子轨迹,可以对物体的简谐运动有直观了解。人们用座钟计量时间已经有很多个世纪之久了,座钟和沙摆利用的都是钟摆原理。

重点推荐


  

860010-1125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