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维码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健康要闻

肝硬化腹水患者少吃盐别喝水

健康 来源:广州日报 2017年03月07日 09:07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广州日报讯 (全媒体记者黄蓉芳 通讯员周静文、许咏怡)肝硬化腹水,已是肝功能受到严重损伤的阶段。这时,除了要按医嘱服用有利尿作用的药物外,合理饮食也是治疗中的重要环节之一。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二医院微创介入科主任朱康顺教授介绍,这一阶段的患者,务必在起居和饮食方面进行调整,以利于腹水的消退,尤其是哪些适宜吃、哪些不能吃最好遵守医嘱。

  这三类食物可多吃

  朱康顺介绍,对肝硬化腹水患者来说,以下三类食物对疾病的康复有一定的促进作用,可适当多吃。

  第一,可多吃一些含维生素丰富的蔬菜、水果等食物。因为维生素C直接参与肝脏代谢,可促进肝糖原形成。增加体内维生素C浓度,可以提高肝细胞抵抗力及促进肝细胞再生。同时,维生素B1、维生素B2、尼克酸等B族维生素,对于改善肝硬化腹水的症状也有重要作用。

  第二,可适当多吃包括粮食、蔬菜、水果和糖类在内的含碳水化合物的食物。这是因为提供足够的碳水化合物,可减少蛋白质的消耗,减轻肝脏的负担。

  第三,合理补充蛋白质。低蛋白血症是发生腹水的重要机制,肝硬化腹水大多伴有低蛋白血症。如果给肝硬化患者高蛋白饮食,可提高血浆蛋白含量,并保护肝脏,促使已损伤的肝细胞恢复和促进肝细胞的再生。因此,对于肝硬化腹水而言,各种高蛋白、高热量及高维生素及微量元素的饮食是很有必要的。患者可以多摄入一些各种鱼类、牛奶、蛋品、瘦肉等动物类蛋白质和豆制品类植物蛋白等。

  这两类食物要少吃

  朱康顺同时提醒,有些食物,肝硬化腹水患者要少吃或不要吃。

  首先,脂肪的摄入量要限制。这是因为,硬变的肝脏会使胆汁合成及分泌减少,使脂肪的消化和吸收受到严重影响。如果在饮食中摄入脂肪过多,不仅有碍消化,而且容易在肝内沉积,引起肝功能减退。“肝硬化腹水患者每天的脂肪摄入量应限制在40~50g,而且最好是含不饱和脂肪酸的植物油。”

  其次,盐和水的摄入量要控制。有大量腹水而少尿的病人,最好吃无盐饮食,每天除主食、副食和水果中含的水分外,不能再喝水。如果感到口干、烦渴,可饮少许。“总之,每天水的总摄入量不宜超过1500毫升”。

  这四类食物不要吃

  “有些食物,肝硬化腹水患者是不能吃的。”朱康顺特别强调,肝硬化腹水患者在饮食中必须要注意以下“四忌”:

  1.忌酒和烟。饮酒可导致酒精性胃炎和加重肝硬化,还会引起上腹不适、食欲减退、蛋白质与维生素B族缺乏。而烟中的尼古丁有收缩血管作用,造成肝脏供血减少,影响肝脏的营养,不利于肝病稳定。

  2.忌食辛辣食物。这是因为患者到了肝硬化阶段,门静脉高压会引起食道下端、胃底和肛门静脉扩张,并常常并发胃黏膜糜烂和溃疡病,因此,如果还进食辛辣食物,无异于雪上加霜。

  3.忌食粗糙食物。这是因为当出现肝硬化以后,门静脉高压会引起食道下端和胃底血管变粗、管壁变薄。而粗糙食物未经细嚼慢咽就吞入胃中,就可能会刺破或擦破血管,从而引起大出血。“上消化道出血是肝硬化的常见并发症和死亡原因。”专家说,因此,肝硬化腹水患者的食物宜柔软忌粗糙,切忌吃油煎、油炸以及硬、脆、干的食物。

  4.忌滥服药物。由于肝硬化患者的肝功能降低,药物在肝内的解毒过程大大减慢,药物可在体内蓄积,尤其是麻醉药和镇静药,不仅对肝脏有直接毒性作用,而且会诱发肝昏迷。

重点推荐


  

860010-1125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