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维码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健康要闻

什么样的痣要手术?

健康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2017年03月06日 09:13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临床上,人们对于色素痣常有一些固有的错误观念,需要澄清。

  第一个观念是认为痣上长毛不好。事实上,皮肤上本来就有毛囊,痣细胞下面的毛囊往往相对较大,长出来的毛也会相对长一点、硬一点,这是正常现象。不过,先天性色素痣面积较大时,其上常有毛发生长,严重的叫毛表皮痣,这种色素痣建议切除,因为有恶变的可能。

  第二个观念是“母痣”应该除。所谓母痣,是指在它的周围频繁长小痣。事实上,有新的色素痣发生是很正常的现象,除了特殊部位的色素痣外,多数是安全的,无需诊治。除非周围几毫米内密集地出现新发的小痣,甚至溃疡出血时,应及时切除并做病理检查,排除恶变。

  需要注意的是,有些色素痣变成黑色素瘤的几率大,要特别重视。首先是位于鼻腔、口腔黏膜、手掌、足底、外阴、肛门、生殖器等特殊部位的痣,由于经常摩擦,容易发生恶变。其次是头部、颈部,因长期阳光暴晒,这些部位的痣可能会发生病变。

  如果这些部位的黑痣发生突变,比如面积或体积突然增大,或近期突然颜色变深、变黑,比如褐色突然变黑或变蓝;痣上突然出血破溃,黑痣四周出现新的小黑点,就应尽早到医院诊治。

  另外,出生时就有的先天性巨大痣,其直径在4~6毫米以上者,发生恶性黑色素瘤的危险性高于正常人。而对一些先前存在的黑痣,在某些外伤或不良刺激下,比如随意抓挖,也容易促使其恶变,导致黑色素瘤的发生。(重庆市肿瘤医院肿瘤内科主任  王东林)

重点推荐


  

860010-1125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