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维码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健康要闻

[两会医卫之声]科普事儿小?!王陇德院士这么说

健康 来源:央视网 2017年03月06日 17:06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央视网消息: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全国人大教科文卫委员会副主任委员王陇德表示,中风是国民致死第一位的疾病,健康中国建设需要各个部门协同作战,尽职尽责。

  作为原卫生部副部长,王陇德现在有一个重要的身份——健康中国2030战略研究组首席专家,说起培养老百姓的健康意识,他表示,科学知识不教是不可能学到的。

  到2030年,中国将有3100万中风病人,目前的数字为1100万。王陇德表示,这将意味着要面对的不仅是早死,而是会造成大量病人因中风致残。如果一个家庭有一个中风病人,不单单是病人痛苦,而且需要很多人照顾他,陪伴他。

  王陇德表示,美国患中风的平均年龄是七十三岁,而我国现在是六十二三岁,而且年龄还在前移。这十几岁的差距究竟哪些问题是主因?王陇德举了个小例子可见一斑,在医疗卫生界对中风的风险,比如颈动脉狭窄的问题,都认识不足,就别说老百姓对这个问题的认知了。在美国做颈动脉狭窄手术的医生有三千多名,每年做15-20万例手术,这些病人中风风险大幅度降低。而我国在2009年做脑卒中防治工程摸底时的数据显示,独立开展过30例以上此类手术的医生,全国只有八人。

  王陇德进一步表示,把正确的、科学的生活知识教给老百姓,是政府的责任。这需要进一步明确各部门职责,并且落实要有判定、评价、督导标准,通过多部门的共同努力,来提高国民的健康水平。

相关阅读 两会 | 专访
重点推荐


  

860010-1125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