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维码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健康要闻

二类疫苗有望纳入国家免疫规划

健康 来源:北京晚报 2017年03月02日 16:31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本报讯(记者代丽丽)国务院办公厅发布了《关于进一步加强疫苗流通和预防接种管理工作的意见》,国家卫生计生委表示将逐步推动将安全、有效、财政可负担的第二类疫苗纳入国家免疫规划,并完善预防接种异常反应补偿机制。

  我国的疫苗分为一类的免费疫苗和二类的自费疫苗,去年山东济南非法经营疫苗系列案件引起了全国关注,为此国务院修改了《疫苗流通和预防接种管理条例》,不再允许药品批发企业经营疫苗,同时规定,疫苗的采购全部纳入省级公共资源交易平台;第二类疫苗由省级疾病预防控制机构组织在平台上集中采购,由县级疾病预防控制机构向生产企业采购后供应给本行政区域的接种单位。

  修改实施后,疫苗生产企业无法利用原有渠道(药品经营企业)开展第二类疫苗推广,第二类疫苗配送网络不完善导致部分地区尤其是边远地区疫苗供应不到位,绝大多数省份尚未核定疫苗储存运输和接种服务费的收费标准,接种单位开展第二类疫苗宣传推广及接种服务的积极性受到影响等。为解决这些问题,《意见》提出要建立国家免疫规划疫苗调整机制,逐步推动将安全、有效、财政可负担的第二类疫苗纳入国家免疫规划,使群众享受到更加优质的接种服务。

  《意见》还提出,各地区要加强疑似预防接种异常反应监测和报告工作,提高预防接种异常反应调查诊断及鉴定水平,逐步建立包括基础保险、补充保险在内的多层次保险补偿体系,提高预防接种异常反应补偿效率。同时,要建立健全疫苗冷链配送管理体系,采取“干线运输+区域仓储+区域配送”的分段接力方式配送疫苗,降低配送成本。

重点推荐


  

860010-1125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