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维码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健康要闻

10城万人调查:超九成公众支持室内公共场所全面禁烟

健康 来源:央视网 2017年02月24日 14:38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央视网消息(记者 张恪忞):2月23日,中国控制吸烟协会在北京发布了《10城市公众对公共场所室内全面禁烟态度调查报告》。调查结果显示:近92%的公众支持室内公共场所、室内工作场所和公共交通工具内全面禁烟,公众对二手烟有害健康知晓率普遍较高,为95.2%,而公众对室内无烟环境的满意度普遍较低,其中公共场所最低为49.3%。中国控烟协会会长、著名心血管疾病专家胡大一表示,有研究表明,在公共场所禁烟一年,心肌梗死发病率可减少25%-36%。吸烟是导致心血管疾病的重要因素,而控烟的难度也有目共睹,适逢“两会”召开前夕,大家很期盼控烟国家层面的举措能够在此期间有所推进。

  《调查报告》指出,95.2%的公众知晓二手烟有害健康,说明近些年的宣传教育取得成效;91.9%的公众支持室内公共场所、工作场所和公共交通工具内全面禁烟,表明出台全国性的无烟立法时机成熟;公众对室内无烟环境的满意度普遍较低,其中公共场所最低为49.3%,工作场所为64.4%,公共交通工具内为69.0%,表明公众普遍渴望无烟环境。

  据了解,2014年11月,全国《公共场所控制吸烟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在国务院法制办网站公开征求意见。2016年,《条例》被列入政府立法计划。在经过长达28个月的征求意见后,《条例》仍未出台。

  中国控烟协会于2016年10月-12月,选取北京、上海、西安、呼和浩特、哈尔滨等10个城市的11523名公众进行问卷调查。目的是了解公众对室内公共场所、工作场所和公共交通工具全面禁烟的态度,为《条例》的出台提供民众意见依据。

  全国《公共场所控烟条例》公开征求意见已有两年多时间,至今未出台。究其主要原因,中国控烟协会高级顾问、资深控烟专家许桂华硏究员认为,确实要考虑不同人群的诉求和对不同利益集团的影响。她说,公共场所禁烟立法的应该遵循二个原则,一是看民意是不是支持;二看是否遵循保护公民健康至上,是否有利于国民经济可持续性发展。许桂华进一步表示,条例并没有禁止吸烟者吸烟,只是禁止在室内吸烟。控烟的目的从长远看,就是要减少烟草消费,但并不意味着财政收入减少,世卫组织建议提高烟税价格是最有效的双赢模式。

  世界卫生组织驻华执行代表施南博士表示,中国在国际舞台上日益令人瞩目,正成为许多领域的领军者。世界也关注着中国,期望中国成为健康领域的国际领袖。世界卫生组织呼吁中国领导人与立法者在2017年通过全面禁烟的《公共场所控制吸烟条例》。

  《条例》征求意见稿博弈的焦点之一是单间办公室算不算公共场所,这在北京立法过程中出现过。北京市控烟协会会长张建枢表示,《北京市控制吸烟条例》出台前,很多人都担忧,认为太严了。但是在执行时,发现担忧是多余的,低估了群众对无烟环境的支持。条例实施一年多发现,结果超出预期。北京协和医科大学教授杨功焕表示,针对单间办公室算不算公共场所的质疑,不符合2013年底的两办通知,不符合WHO《烟草控制框架公约》要求。

  众所周知,二手烟有害健康,我国每年有超过10万人死于二手烟暴露。中国疾控中心控烟办主任姜垣指出,从协会的这次调查结果看,超过95%的公众知晓二手烟有害健康,超过九成的公众支持公共场所、工作场所和公共交通工具内全面禁烟,无论是吸烟者还是非吸烟者都有很高的支持度。中国疾控中心此前做的调查也印证了这一点,无论是学校、医院还是餐厅,都有很高的支持度。目前我国已有18个城市出台了地方性的控烟法规,但是仅覆盖了10%的人口,仍有90%的人口没有受到无烟法律的保护。我呼吁国务院今早的出台《公共场所控制吸烟条例》,规定公共场所、工作场所和公共交通工具内全面禁烟。

  全国人大代表沈进进表示,如果能有效控制烟草危害,那么对提高居民期望寿命,减少重大慢性病过早死亡率,实现健康中国2030规划目标有着重大意义。作为基层疾控中心的人大代表,曾多次提出控烟相关提案,得到参会代表的共识和支持。如果国家全面禁烟的《公共场所控制吸烟条例》能够尽快实施,将是全国人民的福音。

  发布会上,国家卫生计生委宣传司司长毛群安指出,协会此次的调查结果更坚定了我们推动《条例》规定全面禁烟的信心。同时,《健康中国2030发展规划纲要》《中国防治慢性病中长期规划(2017—2025年)》《十三五规划纲要》等文件,以及去年在上海召开的全球健康促进大会,都把控烟作为控制慢性病的重要措施。全球就某一件事达成共识很不容易,但烟草危害已形成全球共识,可见烟草影响到每个人,危害到每个人,在立法时,既要考虑推动条例的出台,更要考虑今后怎样有效实施。

重点推荐


  

860010-1125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