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维码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健康要闻

55批次药品抽检不合格 超低价药选购需谨慎

健康 来源:广州日报 2017年02月23日 09:26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便宜没好货?55批次便宜药被曝抽检不合格。日前国家食药监总局和广西食药监局分别发布药品质量公告,共计有55批次药品抽检不合格。记者梳理发现,不合格产品绝大部分零售价在20元以下,复合维生素B、保胎灵、牛黄解毒片等药纷纷登上了“黑榜”。但实际上,不能一竿子打翻一条船,“价廉物美”好药非常多,只是选购时要多留个心眼。

  本报记者留意到,此番国家食药监总局通告的不合格药品问题主要出在“性状、鉴别、含量测定,以及检查项下的有关物质、重量差异、细菌数”等方面。

  “出厂价一般都要在市场终端价基础上打个三四折,算下来仅有不到十元的出厂价。”一位业内人士算给本报记者听,像复合维生素B、保胎灵、牛黄解毒片等药物都纷纷登上了“黑榜”,而在低出厂价的前提下,还要算上药品生产成本等各种费用,企业还要赚取利润,所以药品质量不合格率相对较高也“见怪不怪”。

  “就像此前曝光两元的板蓝根居然也有售一样,通常处方公开用量广的药,往往有数十上百家企业生产、低价恶性竞争层出不穷、市面廉价药横行,有的市民不明就里,就可能贪图便宜购买了超低价产品,但超低价实际上很难保证药品安全和疗效。”该业内人士透露。

  是否便宜药就肯定质量难过关?对此,有多位业内人士表示,不能一竿子打翻一条船,实际上,“价廉物美”好药非常多,但如果是没有口碑的非知名品牌药物,其售价远低于市场行情,则应谨慎自选,最好遵医嘱购买。(全媒体记者涂端玉)

重点推荐


  

860010-1125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