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维码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健康要闻

高龄生育 你做好抗风险准备了吗?

健康 来源:广州日报 2017年02月21日 09:01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全面二孩”政策放开后,很多家庭蠢蠢欲动,希望圆一个“二孩梦”。然而不少符合政策的育龄妇女“生育光阴”却仅存“余晖”,“女性的卵子是稀缺的不可再生资源。23~30岁是最佳生育年龄段,错过了这个年龄,生育能力就开始走下坡路,这是一个残酷却无法避免的现实。”广州市第一人民医院生殖医学中心主任医师夏薇表示,超过35岁的女性,要面临卵巢储备功能下降,衰退速度加快的变化;如果超过40岁,女性每个月经周期的受孕机会只有1/100。

  除此以外,高龄女性怀孕还会因为卵细胞质量下降,与精子相遇后形成的受精卵发育而成的胚胎质量降低,发生异常的可能性增多,加上环境污染、工作压力等不良因素的刺激,发生胚胎停止发育、流产等情况的风险也会激增。

  高龄妈妈怀孕的另一个影响是胎儿结构畸形的概率上升,同时更易患妊娠期糖尿病及妊娠期高血压等合并症。

  风险这么多,高龄女性难道就只能放弃自己生育的希望和权利吗?

  “随着医学技术的发展,现在帮助高龄女性生育的办法比过去多了,虽然以上所述的硬伤仍然存在,但做好充分的孕前准备和产前诊断,还是能为这条艰辛的生育之路保驾护航的。”夏薇介绍说,在众多手段当中,评估卵巢储备功能是帮助高龄备孕一族正确了解自己生育能力的方法之一,包括:

  1.妇科超声:阴道超声是首选,月经来潮的第三天左右进行检查,能较准确反映卵巢库存。

  2.基础性激素检测:月经来潮的第2~5天抽血检查,即通常所说的性激素五项或性激素六项。

  3.抗苗勒氏管激素(AMH):月经周期的任何时候都可以抽血检测,能更灵敏及更准确地反映卵巢的储备功能。

  值得注意的是,除了评估卵巢功能,要想对生育能力有一个全面客观的了解,备孕一族还应该在医生的指导下判断输卵管是否通畅,以及子宫内膜容受性。(记者黎蘅、何家 通讯员魏星、黄月星)

重点推荐


  

860010-1125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