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维码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健康要闻

“你太累了”是最走心的体察

健康 来源:健康报 2017年02月21日 09:11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文/张渤宁

  “一名冠心病患者因气管插管不能说话,挥手让我过去。我过去后,他一直拉着我的衣袖想说话,但是说不出来。我把纸给他。由于身体虚弱,他连拿笔都没有力气,费了半天劲儿才写出这几个字。我看后好感动,这是我收到的最好的礼物,真心希望老先生早日康复。放心,我会好好守护你们的……”河南能源焦煤中央医院护士梁丹丹在微信朋友圈写下了上面的话,文下还配了一张图片,图片上有4个字:“你太累了!”(2月19日《焦作晚报》)

  事发当日,梁丹丹22时40分才吃上晚饭,饭菜都凉了,平凡而琐碎、辛劳的护理工作展现出的敬业精神令人感动,并肃然起敬。

  但是,如果不是患病老人长期近距离感受医护人员的日常工作和生活,人们对于医护人员的固有印象是什么?更多的可能是“光鲜体面、轻松舒适”甚至是“潜规则、拿回扣”的成见。医患纠纷中,固然存在引发冲突的具体问题或矛盾,但先入为主的判断或偏见却常常起到了让事件发展脱离理性走向失控的“火药桶作用”。

  “你太累了”,一句朴实无华的话语,是对医护职业最走心的体察,是对尽职尽责者的激励、慰藉。正是医患友好的弥足珍贵,让梁丹丹难掩激动,顿时忘怀工作中所有的艰苦辛酸,也让“你太累了”的微信引起关注,被转发数万次。

  人世间固然有丑恶肮脏,但为了心灵深处的安宁幸福,多数人在用真诚勤劳的端正姿态“累并快乐着”。“你太累了”就是恪守职业道德的人们宁静而淳朴内心的真实写照。愿医患间多一些设身处地的同情和体察,多一些充满真诚、彼此关怀感恩的关照和问候。

重点推荐


  

860010-1125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