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维码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健康要闻

“滑胎神药”有毒 当心误食

健康 来源:南方日报 2017年02月17日 10:02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最近热播剧《大唐荣耀》里,编剧又开辟出一堂新的中医课:滑胎中药换成了商陆和牛膝草。中医专家点评说,古装剧中的滑胎情节大多夸张,市民千万勿当真。

  在剧情中,广平王李俶的两个孺人同时怀孕,分别因为喝了有大量商陆的活血化瘀汤及长期使用浸了牛膝草汁的宣纸,导致流产。这两种中药日常不多见,效果果真这么神奇吗?

  广州市第一人民医院南沙医院副主任中医师邓聪介绍,商陆,又称山萝卜、花商陆、肿消等,作为药物使用的历史悠久,始载于《神农本草经》,因其有毒列为下品。中医通常将它用于水肿胀满、二便不通的治疗,外用可治痈肿疮毒。由于商陆含有酸性三萜皂苷(商陆皂苷),对交感神经、消化道黏膜有较强的刺激性,使用不当可导致组织损伤、黏膜溃疡,甚至引起延脑运动中枢神经麻痹中毒,表现为发热、头晕、恶心、呕吐、昏迷等。

  邓聪介绍,有研究报道显示,商陆的确有滑胎作用,加上有毒,电视剧里女主角服用商陆后滑胎昏迷,情节有其合理之处。商陆炮制后加上久煮,可减毒。中医应用时尤其强调辨证施用,病愈即止,且不宜长期服用。

  笔者搜索资料发现,由于商陆外形长得有点像人参,不少市民误当补品炖汤或泡酒喝。广州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几年前就曾提醒广大市民,切勿采食野生植物商陆,否则可能出现肌肉抽搐等症状,严重者甚至死亡。

  牛膝草,学名神香草。现代药理研究,神香草有抗氧化、降糖、解痉、平喘、镇咳、祛痰、抑菌等作用,用于抗衰老、糖尿病、支气管炎、支气管哮喘、慢性咳嗽、慢性阻塞性肺病等。神香草由于含有挥发油,除了作为香料、芳香精油外,还可作为发汗剂、驱虫剂、强壮剂等。不过,邓聪表示,未见牛膝草会引起滑胎的相关研究报道。

  中医药经过长期实践摸索,发现一些药物,食用后会导致流产。邓聪指出,古装电视剧的所谓滑胎药物桥段,一般为了剧情效果需要或多或少有其夸大成分,市民不要盲目相信,应合理分析。怀孕后药物的使用均应在专业医生的指导下进行。(记者 严慧芳 通讯员 黄月星)

重点推荐


  

860010-1125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