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维码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健康要闻

口臭是牙周病的早期危险信号

健康 来源:广州日报 2017年02月10日 09:14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牙结石细菌的毒素导致牙龈和牙槽骨发炎、溶解,最终令牙齿自行脱落。

  广州日报讯 (记者伍君仪 通讯员田乃伟)牙周疾病是常见的口腔疾病,是引起成年人牙齿丧失的主要原因之一。很多人对牙周病不重视,在发病早期没有感觉牙痛,就不去看医生,直到感觉牙齿松动或疼痛时,即便再积极治疗,还是不可能恢复完好,甚至无法保留牙齿。牙科专家提醒,轻微的口臭是牙周病的早期危险信号,普通的除口臭护理有可能掩盖问题,耽误正规治疗。

  一旦有牙结石你就有了牙周炎

  陈先生今年47岁,一天夜里因牙痛醒来,次日找医生检查,发现是牙周病复发。据其回忆,三年前他就被诊断为牙周炎,经治疗后没感觉到任何不适,故未加以重视。这次发作,牙就救不回来了,医生说只能拔掉。

  目前,牙周炎的患病率非常高。武警广东省总队医院口腔科牙周病主治医师邓坤表示,临床上有20岁左右患病的,而30岁以上成年人的患病率达到80%~90%。因牙周炎的早中期症状不明显,因而不被重视,到出现症状时已不可挽救,“牙周炎是成年人牙齿脱落的主要原因。”

  对于牙周病,年龄并不是病情加重的最主要因素,最大的问题是累积在牙齿上的牙结石以及寄居其中的细菌。邓坤解释说,无论是肉眼直视,还是在口腔X光片上看,抑或是观察拔下的牙齿,牙周病患者的牙根面上都可见附着大大小小的牙结石。寄居在牙结石里的细菌可以释放大量毒素,导致牙龈发炎、溶解,与牙面分离,继而进一步直接使牙槽骨发炎、溶解、萎缩。若无牙科治疗介入,牙槽骨可以被溶解殆尽,最终牙齿自行脱落。“一般来讲,牙齿上的牙结石越大越多,寄居的细菌就越多,牙周病就越严重。”

  现在牙周病已经取代龋齿成为成人牙齿脱落最常见的原因。有人说,人老了掉牙是自然规律。邓坤称,从临床所见,只要牙齿上没有牙结石,即便年龄90岁,牙周组织依然可以相对健康。

  轻微的口臭可能预示着牙周炎

  牙周病早期其实是有一些信号的,如刷牙时牙龈出血、牙龈肿痛、牙结石等,都可能会发展成牙周病。邓坤特别提醒患者注意轻微的口臭,这是来自口腔食物残余、炎性组织或血液等与细菌作用而产生的臭味气体。这样的症状不像疼痛那样容易引起注意,患者常常通过多刷牙、用漱口水、口气清新剂等使症状缓解,但也掩盖了问题,错过了治疗。其实口臭可能是牙周病的危险信号,要抓紧时间去看医生。

  大多数牙周病患者等到牙齿很痛时,才不得不去看医生。邓坤说,只要一个牙有症状,治疗上就需要做全口的治疗。牙周病是可以通过治疗得到控制的,但不能完全治愈。经过治疗,萎缩可以停止或大为减慢,但不可能回复到完全健康的水平,所以治疗过的患牙还是会有松动、牙龈萎缩、牙缝增大、出血等症状。

  牙周炎的治疗通常分为龈上洁治(一般洗牙)和龈下刮治(深度洗牙)。邓坤说,牙周病早中期的患者只要做深度洗牙,再配合牙周袋药液冲洗或置放杀菌药物等,就可有效地控制病情的发展。对于已经患了牙周病的患者,除了及时治疗控制病情外,还应同时采用各种方法修复缺牙。她提醒,任何药物都只是牙周治疗之外的辅助治疗手段,不能单纯依赖药物来控制。“口腔是一个有菌的环境,患牙经过治疗后,仍然时时面临细菌的威胁。所以,患者经过治疗后,除了平时注意保持口腔卫生外,一定要坚持定期进行复查,根据病情控制的好坏及早采取相应的治疗措施。”

  邓坤建议,牙周病的主要致病因素是牙菌斑,患者平时要持之以恒地彻底清除牙菌斑,首先要早晚刷牙,饭后漱口;正确的刷牙只能清除牙齿表面菌斑,而对于藏匿于牙齿间的菌斑,必须使用牙线、牙间刷;如果牙石一旦在口腔中形成,靠刷牙很难去除,必须到正规口腔医疗机构进行清洁,“一般每半年到一年清理一次。”

重点推荐


  

860010-1125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