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维码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健康要闻

上海孕产妇死亡率首次低于6/10万

健康 来源:健康报 2017年02月08日 09:22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本报讯 (特约记者潘明华)2016年,上海市民平均期望寿命达到83.13岁(其中男性80.83岁、女性85.61岁),常住人口婴儿死亡率为3.67‰、孕产妇死亡率为5.51/10万,其中平均期望寿命首次超过83岁,孕产妇死亡率首次低于6/10万。

  据了解,上海依托市级综合性医院和儿科专科医院,构筑“5+6”救治网络(5家危重孕产妇会诊抢救中心、6家危重新生儿会诊抢救中心)。“5+6”抢救中心与该市16个区划片对接,明确工作流程,中心所在医疗机构抽调相关科室组成会诊抢救综合队伍,妇幼保健机构对救治医疗机构服务质量开展督导,形成了覆盖全市、及时响应、有效救治的母婴安全保障网络。在孕产妇系统保健管理中,根据妊娠风险程度不同,对孕妇分5种颜色进行分类管理,并由社区医生、助产医生逐级填报,各级医疗机构、保健机构同时建立绿色通道,一旦发生危重孕产妇,第一时间上报,快速转送到“5+6”抢救中心救治。

  数据显示,母婴安全保障网络建成以来,共救治危重孕产妇3400余人、危重新生儿3.5万余人,成功率分别达到97%和96%。

重点推荐


  

860010-1125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