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维码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健康要闻

初五到初十 去杭州七院看失眠的人多了八成

健康 来源:钱江晚报 2017年02月08日 09:10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本报讯 “整个春节一天也没睡着,怎么办?”25岁的小张一见到与自己同姓的张永华教授,就像看到救星,“年终奖请客请出毛病来了……”

  张永华,杭州市七医院院长、中西医结合睡眠诊疗专家,昨日他门诊当班,接诊了30多位像小张这样春节假日睡不好的人。“从医院年初五(2月1日)恢复正常门诊至年初十(2月6日),6天来共接诊睡眠障碍患者1209人,平均每天201人,这要比2016年全年的日均接诊113人要高出近80%。”张永华教授分析:这些人过了春节后睡眠变差的原因,主要是:上班期间生活都很有规律,但在过年时生活节奏改变。至于这些年后出现睡眠障碍的人春节都在干嘛,张永华教授从患者那调查得知的结果也很令人意外,许多年轻人是忙着参加朋友聚会,据说有人一晚上要跑好几场;中年人则是窝在家里玩微信,很多人是玩到凌晨一两点钟才恋恋不舍放下手机。

  其中的小张是位IT男。别的同行都很习惯熬夜工作,但他几乎从不熬夜,平常都把自己的睡觉时间控制在晚上11点~12点,因为他有一个“毛病”,一旦过了12点就睡不着。

  去年是他大学毕业工作的第二个年头,凭着在工作上的出色表现,领导给他发了30万的年终奖,这下“麻烦”来了,身边的小兄弟纷纷要求请客,这不,赶在大年三十前,连着请了五天,吃饭、K歌、宵夜,每天都折腾到后半夜才回家,而那会因为喝了点酒,躺床上后竟然也能睡着。

  直到年三十那天,他打算在家好好休息,早早上床躺着,结果从晚上9点到10点再到11点,最后过了12点他依然没有睡着,于是他就开始慌了,紧张了整整一个晚上,到第二天早上6点多才迷糊了一阵。然后是接下来的四天,都是这样一个糟糕的状态,其间他还偷偷吃过一颗安眠药,也没起任何作用,所以等专家开年一上班他就来看病了。

  还有一位30岁的林女士,是余杭人,大家都知道这地方的羊肉是一大美味,过年聚会自然是少不了,再加上葱、姜、蒜等重口味的调料,那绝对是一上桌就被一扫而空,然后是饭后一家人围坐在一起边聊边啃坚果,这日子过得绝对是快乐似神仙。可林女士就享受了年三十和大年初一两天,年初一晚上就不对了,她躺在床上翻来覆去睡不着,一个晚上过去就睡了两三个小时,然后接下来的三天也是如此,同时还伴有脾气暴躁、大便干燥、口腔溃疡等。张永华说,这两位都是吃得多、吃得不对,影响睡眠的。

  张永华建议,睡眠不好的人,可以这么吃:

  像林女士这样“阴虚阳亢”体质的人,最好少碰羊肉、牛肉、葱、姜、蒜等热性刺激的食物,建议可以吃点百合、麦冬、枸杞、淮山药、莲子等滋阴的食物。

  如果体型偏胖,但食欲不振、胸闷、舌苔厚,则是痰湿气阻的人,建议饮食要清淡,可以适当吃点例如米仁、茯苓等化湿的食物。

  如果是脸色微黄、气短乏力、胃口差、身体消瘦,如林黛玉般的失眠患者,就属于心脾两虚,可以吃点人参、当归、红枣等来调养。

  但要是不爱和人讲话交往、情绪抑郁的失眠患者,则是肝郁气滞,适当喝点玫瑰花茶、陈皮茶等可有助睡眠。

  不过,这些自我调理的方法都只适用于症状较轻的失眠患者,对于那些比较严重,已影响正常生活与工作的,最好是能寻求专科医生的帮助,可以用中药调理,必要时还得吃西药助眠和调整情绪。  本报记者 何丽娜

  本报通讯员 徐康 实习生 赵佳青

重点推荐


  

860010-1125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