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维码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健康要闻

上海儿联体辐射带动作用初显

健康 来源:健康报 2017年02月07日 09:12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本报讯 (记者胡德荣)上海儿童医学中心儿科医疗联合体近日召开年度工作交流会,会上通报:上海儿童医学中心携手浦东新区和奉贤区卫生计生委共同组建的上海儿童医学中心儿科医疗联合体,经过一年实践,首批41家成员单位年门急诊量超过300万人次,逐步实现孩子在家门口就能看好常见病。

  据介绍,上海儿童医学中心儿联体成立后,持续落实医疗供给保基本和临床服务强基层两大任务。近一年运行期间,浦东新区提供儿科服务的社区增加近两倍,累计分流诊治社区咳喘患儿超过1500人。通过“请上来、沉下去”,培养基层医护人员242人,基层宣教50多场,全面带动基层儿科医护人员综合能力提升。该儿联体的成员单位2016年儿科门急诊量增加4.2%,浦东新区儿科出院患儿数增长10%。

  上海儿童医学中心院长江忠仪说:“在二级医院、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儿科门急诊量增加的同时,上海儿童医学中心2016年的门急诊量也在上升,但上升的速率比2015年降低了33%。这一增一降很有说服力,说明浦东儿联体成员单位正在越来越多地承担区域内儿科诊疗任务,儿联体的辐射带动作用已经初见成效。”

  儿童哮喘管理是上海儿童医学中心输出同质化医疗技术服务的切入点。该中心开发“哮喘无忧”手机App患者端和医护端;携手浦东14家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统一配置肺功能检测、雾化设备,增配常用药物,并在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挂牌名医工作室。儿童哮喘社区管理项目负责人、上海儿童医学中心呼吸内科主任殷勇说:“我们通过使用相同的药物、相同的治疗,向大家证明在社区也能获得三甲医院的同质化服务。希望这一项目成为社区慢病管理的模板,今后推广复制到其他儿童慢性病、常见病治疗领域。”

重点推荐


  

860010-1125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