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维码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健康要闻

两个小方治冻疮

健康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2017年02月06日 09:14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推荐专家:中华中医药学会副会长、全国中医养生专家 刘维忠 点评专家:甘肃省第二人民医院中医首席专家 王世彪

  冻伤不是大病,可是又痒又痛,让人难受,而且红肿的地方露在外面,也影响美观。此次,刘维忠主任推荐两个小方,冻疮患者不妨一试。

  验方:取红花200克、肉桂30克,用75%酒精500毫升浸泡装瓶,密闭闲置一个月后使用。轻度冻疮患者每天涂搽1~2次,重度者每天3~4次,溃烂者先用生理盐水棉球拭去创面分泌物,或用剪刀剪去创面坏死组织后,用双氧水清洗创面,再涂药酊。

  点评:冻疮主要由冬季寒冷、潮湿或鞋袜过紧影响局部血液循环所致。此方中,红花中的红花甙和红花素,有活血通经、祛瘀止痛及消散疮疡的功效,肉桂有通经脉、散寒止痛的作用,酒精能起到杀灭细菌的作用。

  红花、肉桂、酒精合用,能扩张血管,对某些致病菌有杀灭作用,又能活血止痛、消炎消肿。因此,花桂酊能凉血解毒、通利血脉,从而改善局部组织缺氧和营养的供应,对冻疮能起到治本的功效。

  此外,用茄子枝煮水洗手,也能有效治冻疮。在北方农村,家中院子里的茄子枝是不会砍掉的,都会任由它在那里长着,等孩子的手冻了,父母就会折来煮水给孩子治疗。将茄子枝折成小段,然后倒入清水,煮至沸腾,倒入脸盆,等稍凉时,把手伸进去,再用这些小枝轻轻搓冻坏了的部位,发红为宜。

重点推荐


  

860010-1125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