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维码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健康要闻

罗汉果泡水喝为何清肺润喉?

健康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7年02月04日 09:08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雾霾已经是当今中国乃至全世界无法回避的话题。雾霾天气,大气中的微尘和有害物质进入呼吸道,刺激并破坏气管黏膜,导致气管粘膜杀灭病毒、细菌和抵抗它们进入肺部组织的功能下降。在这种情况下,原本身体健康的人群可能会出现咳嗽、气管炎等呼吸道病症。本已患有哮喘、慢性支气管炎、慢性阻塞性肺病等呼吸系统疾病的人群则会加重肺部感染,咳嗽、气短、胸闷、喘憋等不适。那我们除了减少外出,戴上口罩这些防护措施外还能做些什么呢?

  中医专家推荐给我们罗汉果。中医认为,罗汉果,甘、酸、性凉,有清热凉血、生津止咳、滑肠排毒、嫩肤益颜、清热润肺化痰等功效,可用于益寿延年、驻颜悦色及治疗痰热咳嗽、咽喉肿痛、大便秘结、消渴烦躁诸症。现代医学研究证实,罗汉果含一种比蔗糖甜300倍的甜味素,但它不产生热量,所以是糖尿病、肥胖等不宜吃糖者的理想替代饮料。它还含丰富的维生素C,有抗衰老、抗癌及益肤美容作用;也有降血脂及减肥作用,可辅助治疗高脂血症,改善肥胖。罗汉果因此也叫“长寿果”“神仙果”。

  关于罗汉果还有一个感人的传说。相传很久以前,广西有一个古老的瑶寨,寨中有一位姓罗的樵夫。樵夫自幼和母亲相依为命,孝敬母亲,深得乡亲们的赞赏。一年秋天,樵夫的母亲患病,整天咳喘不已,异常痛苦。樵夫看在眼里,痛在心上,但是家中没有钱请郎中诊治。无奈,他只好更加辛劳地上山砍柴,希望以卖柴所得的微薄银两为母亲求医问药。一天清晨,樵夫早早地就上山砍柴。在一片密林中,他不幸被马蜂蛰伤,被蜇处红肿、疼痛不已,樵夫顿感到心悸气促、头晕目眩。他孤身置身于这僻静的山中,无医无药,真是叫天天不应,叫地地不灵。无奈之下,他只好强忍着剧痛和头晕心悸等不适,踉踉跄跄地向山下走去。

  走了长长的一段崎岖山路,他感到累了,坐下稍作休息时不经意间闻到一阵沁人心脾的水果香味。环顾四周,他看见眼前不远处长着一团团一簇簇的青藤,青藤上结满了不知名的圆形野果。又饿又累的他心中一喜,三步并作两步走上前去,摘下一只,狼吞虎咽地吃了起来。没想到这野果香甜可口,清凉怡人,他突发奇想把果汁往伤口上涂。瞬时,他感到伤处有一种说不出的清凉。更令他意想不到的是,伤处的疼痛竟开始缓解,没过多久,红肿疼痛消失,仿佛未曾被马蜂蜇过一般。惊喜之余,他便摘了好些野果带回家中,给患病的母亲吃。

  樵夫的母亲吃了这种野果后,第一天便觉得清凉润喉,神清气爽,第二天咳喘有所减轻……樵夫高兴极了,于是便天天上山采摘新鲜的果子给母亲吃。如此连续吃了一个多月后,母亲的咳喘病竟不治而愈。母子二人喜不自胜,逢人便说这野果的神奇功效。他们采摘很多野果,晒干备用,每当遇上患有咳喘病的穷人,便免费送上,教病人煎水饮用,因此治愈了不少患咳喘病的穷人。

  恰逢此时,一位周游列国、悬壶济世的汉郎中行医至此,听闻樵夫以野果治愈母亲咳喘病之事,心中一动,于是亲临樵夫家中,品尝野果。汉郎中还在樵夫的带领下上山采摘,潜心研究,汉郎中发现此野果性味甘、凉,具有清肺止咳、化痰平喘、利咽润喉和润肠通便之功效,于是便广泛用于民间。由于樵夫姓罗,郎中名汉,后人为缅怀他们的功绩,便把这种不知名的野果称之为罗汉果。

  冲泡罗汉果,水温不宜太高,罗汉果的治疗咽喉和咳嗽的功效主要是因为罗汉果激酶,而这种激酶是一种生物活性激酶,温度太高会被分解,因此泡饮罗汉果的最佳水温是60℃-80℃。雾霾天气,建议大家都应服用一些。经常吸烟、饮酒,长期宿便者;演员、教师、广播员等需要保护发音器官者;深夜加班工作,容易上火、排毒能力减低者;长坐办公室呼吸不到室外新鲜空气者;室外活动、运动量较大,体内水分容易流失者则更需要。

  (作者为北京朝阳区中医医院医师)

重点推荐


  

860010-1125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