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维码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健康要闻

随性吃夜宵伤身体

健康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2017年02月04日 09:10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说到夜宵大家都不陌生,尤其是经常加班的上班族更是主要消费人群。那么吃夜宵好不好?经常吃是否会对我们的健康造成伤害呢?

  常吃夜宵伤胃伤肝

  吃饭应遵循“早上吃好,中午吃饱,晚上吃少”的规律,晚餐7分饱最为适宜,千万不能吃饱,更不能过撑。一般来说,如果吃饭时间相对规律、固定,这顿吃了7分饱,到第二餐前是不会饿的。如果两餐间感到饿了,意味着还没吃到7分饱,可以适当再增加一点饭量。吃晚餐最佳时间是晚上6点左右,尽量不要超过晚上9点。经过了长期的观察和研究,晚餐早吃可以大大降低尿路结石病的发病率。

  如果无法遵循正常的吃饭规律,特别是晚餐不能按时吃,再经常用夜宵弥补,就会对我们身体造成一下几点伤害:

  伤肠胃。晚上吃夜宵,会增加我们的肠胃负担,造成胃胀、消化不良,胃黏膜的修复工作也会非常不顺,长期下去容易产生胃痛等症状。

  形成结石。人体的排钙高峰期在进餐后的4~5小时,若吃夜宵,排钙高峰期到来时,人已上床入睡,尿液会滞留在输尿管、膀胱、尿道中,不能及时排出体外,使尿液中的钙不断增加,容易沉积下来形成晶体,久而久之就会逐渐形成泌尿系结石。

  增加“三高”风险。若夜宵进食太多,或是频繁进食,人体的血液为了在夜间经常维持高脂肪含量,将明显增多肝脏合成的血胆固醇,刺激肝脏制造更多的低密度脂蛋白,导致“三高”。

  诱发失眠。晚上夜宵吃得太饱,体内的器官就不能够休息而要继续工作,会对五脏六腑产生压迫。胃、肠、肝、胆及胰等器官在餐后的紧张工作会将信息传送给大脑,引起大脑活跃,并且传递到身体的各个角落,引发失眠。

  得脂肪肝。夜宵摄入蛋白质过多,人体吸收不了就会滞留于肠道中,会变质,产生氨、吲哚、硫化氢等毒素,若再加上饮酒,则更容易与“酒精性脂肪肝”结缘。

  诱发急性胰腺炎。消化食物过程中,人体会分泌胰液,通过胰管这个“下水道”排至小肠起到消化作用。而胰管较细小,如果夜宵过量或过于油腻,会刺激胰液过量分泌,大量胰液排出不通畅,胰管压力升高,胰液向外溢出,就可能产生急性胰腺炎,这种疾病很容易夺人性命。因夜宵吃得太多,半夜胰腺炎急性发作,在睡梦中去世的病例时而可见。

  导致肥胖。晚上身体新陈代谢速度会下降,消耗的热量也会相对应减少,夜宵中多余的热量会变成脂肪存储在我们的体内,长期下去会导致体重上升。特别提醒的是,孕妇经常吃夜宵,产后恢复也会更加困难。

  睡前两小时后禁吃夜宵

  传统中医认为“胃不和,则寐难安”。肠胃舒服、和顺,才能保证优质睡眠。所以,睡前两小时最好不要再吃东西,以免导致胃酸分泌增加,给肠胃带来更多负担。建议不吃或少吃夜宵,但并不是反对所有的夜宵。有些老年朋友消化功能减退,消化酶分泌减少,采用“少吃多餐”,到了晚上饿了,当然要补充营养,适当的夜宵是需要的。在为期末考试忙于复习的莘莘学子们和加班繁忙的上班族,晚上也应该补充点食物。那么夜宵怎么吃最健康?

  提前吃。不少熬夜的人在肚子饿的时候才去吃夜宵,其实提前吃有好处。等到要睡觉的时候才去吃,会造成营养过剩。吃夜宵应该学会制定计划。如果说知道今天需要晚睡,那么应该在睡前2小时分钟之前吃夜宵。

  选择富含维生素的食物。熬夜除了大脑疲劳之外,眼睛是伤害最大的器官。因此吃夜宵的时候尽量补充一下维生素。维生素不但可以缓解眼疲劳,而且还会增强抵抗力。

  别吃太咸。很多的熬夜者早上起床之后面部会出现肿胀的情况。其实这主要是因为宵夜吃了太咸的食物。

  夜宵吃什么最适合

  了解完怎么吃才健康,那么下面就给大家介绍一下夜宵吃什么最合适。谷类食物。燕麦粥、小米粥、汤面等食物是主要以汤水化合物为主,也更容易消化。

  奶类,如牛奶、酸奶。很多人吃夜宵选择喝啤酒,其实这样对身体的伤害更大,应该选择牛奶以及酸奶这种营养丰富的饮品。水果。柠檬、圣女果以及猕猴桃这三种水果可以减少熬夜带来的伤害,是宵夜的首选之一。

  其他袋装粉糊状食品,如奶粉、藕粉、杏仁粉、芝麻糊粉等,都可以当夜宵冲糊食用。建议购买含糖量低的、非速溶的产品,否则其中糊精、糖浆或白糖的含量过高,不但营养价值低,血糖上升快,而且饱腹感差。少吃土豆、洋葱、豆类、大白菜等易产生气体的食物,也不要吃辣椒、大蒜等辛辣食物,以免造成肠胃不适,影响睡眠质量。

重点推荐


  

860010-1125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