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维码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健康要闻

智齿究竟是“留”还是“拔”

健康 来源:北京日报 2017年02月03日 09:09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出场患者:韩冬野

   在东北,智齿也叫“立事牙”。老人们常说,等智齿长出来,人就开始立业了。我的智齿在18岁的时候,就4颗都长全了。

   躺在牙椅上,我的心跳得“咚咚”的!大夫反复劝我不要紧张,因为太紧张对拔牙不好。但我觉得,拔智齿的确算一场手术!因为它位置特殊,还靠近下牙槽神经血管。大夫说,智齿基本上都是“阻生”。其后果就是吃东西会塞牙、反复疼肿、牙齿排列不齐、邻牙变坏松动……这一点我深有感触。我的智齿就是横着长的,带来的麻烦就是“藏”食物。原来,我每次出门都要自备牙签或牙钩,及时清理食物残渣。

   经诊断,我的智齿可以两颗一起拔。为方便拔除,大夫先用牙钻把我下面的智齿切成了四块。最后,我的伤处被缝了2针,以促进愈合。我想提醒长智齿的朋友,如果拍的牙片显示智齿“阻生”得很厉害,要么选择靠谱的口腔科大夫,要么选择配备了急诊的靠谱医院。

   攻略

   1、拔智齿后,止血棉球在40分钟后取出。如果后续出血量还很大,及时找大夫看看是否需要压迫缝合止血。

   2、麻药的作用大概2个至3个小时消失,进食切记要温凉、柔软、好消化的,千万别喝酒。

   3、消炎药口服3天,止痛药根据实际情况酌情口服。晚上睡觉前口服一片止痛药,有助于睡眠质量,也能增强身体的抗感染力。

   4、拔牙后24小时内不能漱口、不能吐口水,可以喝水。48小时内,嘴里有少量出血或有血丝属正常。等不出血也不怎么疼了,可以轻轻刷牙,但不要碰伤口。

   5、拔牙后的24小时内可以冰敷,有利于消肿。肿得张不开嘴也得吃东西,不行就喝牛奶。拔牙后3天内是最痛苦的阶段,熬过去就是胜利。

   6、一个星期左右,拆线!

   长歪的智齿尽早拔

   聂小汉

   对于智齿是“留”还是“拔”,大部分人都很纠结。有的人受传统观念影响,认为智齿拔除会影响人的智力发育;还有的人说智齿也是一颗好牙,不疼不肿为啥要拔?这些想法导致很多人发现智齿“阻生”,也不愿意拔除。

   实际上,智齿的去留应根据专业口腔医生的诊断结果来确定。针对长歪的智齿,医生一般都建议尽快拔除,因为智齿长歪会导致食物嵌塞、智齿冠周反复红肿发炎、邻牙龋坏松动,甚至会导致牙列拥挤不齐。长歪的智齿就好比口腔内藏着一颗炸弹,不知道什么时候会出问题。但可以肯定的是,总有一天这个炸弹会爆炸。拔牙后的疼痛感因人而异。每个人身体抵抗力不同,术后反应也不同,一般可以通过口服消炎镇痛药物控制,没必要过分紧张。

   很多人抗拒拔除阻生智齿,除了怕术后疼痛外,就是因为拔牙需要切开牙龈,感觉动“刀”很恐怖,其实没必要过分紧张。长歪的智齿由于生长空间有限,很多时候都是埋藏在牙龈或者牙槽骨下面,切开、翻瓣是为了更好地暴露术区,方便医生拔除阻生智齿。这个过程在局麻下是基本没有疼痛的,而且术后会缝合,不会影响愈合时间,牙龈愈合也不会留疤痕。

   尽管阻生智齿麻烦多多,但大概只有不到一半的患者,会听从医生的建议尽快拔除。他们存在一种侥幸心理:如果我好好刷牙,清除食物残渣,日后是不是就不会出现问题?那就不用承受拔牙的痛苦?这种想法是错误的,长歪的智齿很难清洁到位,还会出现红肿、疼痛等问题。

   另外,对有些智齿医生会建议保留。比如,智齿正位生长,具有正常咬合功能,或智齿可作为镶牙时的基牙使用时。完全埋藏于颌骨内部且目前无临床症状,拔除反而可能导致严重后果的智齿,医生也可能建议观察随诊,一旦发生疼痛、反复发炎等临床症状,还是会建议拔除。

重点推荐


  

860010-1125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