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维码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健康要闻

糖尿病人冬季泡脚有讲究

健康 来源:医药养生保健报 2017年01月25日 09:04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冬季天气寒冷干燥,许多糖尿病患者的脚后跟容易出现皴裂,如果不注意保养,很容易发生糖尿病足病变。很多人喜欢用热水泡脚,但是,对于糖尿病患者来说,泡脚的方式有很多讲究。如果方法不正确,不但不利于足部的保养,反而会有害。

  1.吃饱、饥饿时不宜泡脚 如果吃饱饭后,立即用热水泡脚,本该流向消化系统的血液会转而流向下肢,从而影响消化系统的血液供应,时间长了,会影响消化吸收而导致营养不足。在泡脚的过程中,身体会消耗很多热量,若在空腹状态下泡脚,容易导致血糖过低,所以,空腹时也不宜泡脚。最好将泡脚时间安排在睡觉前半小时,这样更有利于休息时肝脏进行排毒、解毒。泡脚时间也不宜过长,一般以15~30分钟为宜。

  2.泡脚的水温不宜过高 水温过高,容易破坏足部皮肤表面的皮脂膜,使角质层干燥甚至皴裂。很多糖尿病患者已经出现神经病变,末梢神经不能正常感知外界温度,并且这种病变非常隐蔽,患者自己可能还不知道,若无法感知水温,则很容易被烫伤。另外,水温高易引发足部感染,加速糖尿病足患者的病情恶化。所以,泡脚前先用手或温度计试一下水温,然后再把脚放进水里,温度以37℃左右为宜。也可一边泡脚,一边加入温水。

  3.泡脚前仔细检查足部皮肤 糖尿病患者如果使用中药泡脚,最好用木盆或搪瓷盆,以免影响药物的疗效;如果脚部有伤口,最好当时不要泡脚,等伤口愈合后再泡。每次泡脚前后,糖尿病患者都应仔细检查足部,一旦发现足部肤色变暗、红肿、干裂、破溃等,必须及时就医。

  4.泡完脚后做好足部护理工作 每次泡完脚后,用吸水毛巾将其擦干,保持温暖干爽。可对足部进行按摩,但动作务必要轻柔。对于干燥皮肤,可涂上凡士林等含油脂高的润肤霜,使皮肤保持滋润,防止皴裂。需要修剪趾甲的糖尿病患者,必须在泡脚后趾甲较软时进行,趾甲要平剪,不能剪成圆形,以免伤及甲沟。(记者 吕东阳)

重点推荐


  

860010-1125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