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维码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健康要闻

30个省已出台城乡医保整合文件

健康 来源:健康报 2017年01月24日 09:35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本报讯 (记者叶龙杰)1月23日,人社部政策研究司副司长、新闻发言人卢爱红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截至去年年底,全国已经有30个省(区、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出台了城乡居民医保制度整合的文件。

  卢爱红表示,从已经整合的地方实践看,制度整合成效显著。各地普遍按照缴费就低不就高,待遇就高不就低,目录就宽不就窄的思路,居民医保制度的公平性显著增强,特别是农村居民医疗服务利用水平与保障水平普遍提高,群众普遍得到实惠,改革的获得感进一步增强。同时,制度整合也增强了医保基金的互助共济能力,下一步将重点推进统筹地区继续做好制度整合工作。

  据了解,截至2016年年底,基本养老、基本医疗、失业、工伤、生育保险参保人数分别达到8.9亿人、7.5亿人、1.8亿人、2.2亿人、1.8亿人;5项基金总收入为5.3万亿元,同比增长14.7%,总支出为4.7万亿元,同比增长19.3%。卢爱红指出,下一步,人社部将继续认真落实全国卫生与健康大会决策部署,推进“三医联动”,积极推进医保支付方式改革,加强医保基金预算管理,推进按病种付费等支付方式,强化对医疗行为的监管。改进医疗保险个人账户管理,积极开展门诊费用统筹,开展长期护理保险试点和医疗保险与生育保险合并实施试点工作。

重点推荐


  

860010-1125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