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维码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健康要闻

春节期间可别患上“假日病”

健康 来源:新华社 2017年01月24日 09:29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春节是我国传统节日,象征着团结与兴旺。专家认为,在家人团聚、走亲访友之时,各式菜肴五彩缤纷、琳琅满目,大家为了图个喜庆难免会大吃大喝,加之不良的生活习惯,稍不留神就会患上“假日病”。

  “每年春节期间,我们急诊科接治的酒精过量、消化道出血、急性肠胃炎等患者占很大比例。”河北省邢台市第三医院急诊科主任冯存民说,和家人朋友欢聚时,一定要保持理性,尽量少饮酒,更不能醉酒,饮酒过度就会导致呕吐、呕血、神志不清等症状,严重时会有生命危险。如果醉酒情况严重,最好能够及时前往医院,接受专业医生的处理。

  专家表示,春节假期大量食用油腻食物或大量饮酒,会使消化道分泌大量胆汁和胰液,这样就形成胰腺的内压增加,易患急性胰腺炎。

  河北省邢台市第三医院消化内科主任吉淑敏建议,饮食一定要记得细嚼慢咽,切忌暴饮暴食,因为暴饮暴食不仅会增加肠胃负担,而且会促发胰腺炎、胃出血等多种疾病的发生,饮食要注意食物搭配,例如五谷杂粮、豆制品、水果和新鲜蔬菜等,这些食物可以平衡营养,强身健体,还可帮助体内有害物质排出。

  此外,在走亲访友时,几乎每年都会有人因打麻将或扑克出现过度疲劳、情绪波动大、睡眠不足等情形,间接导致脑中风的发生。河北省邢台市第三医院神经内科二病区主任魏玉清提醒,节日期间,中老年人要学会自我控制,保持情绪稳定,作息规律,切忌过度兴奋。(记者王昆)

重点推荐


  

860010-1125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