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维码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健康要闻

胡大一:把烟当礼品是最坏的选择

健康 来源:央视网 2017年01月22日 10:45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央视网消息:近日,一则“错转12亿,客户退回后获银行200元红包和一包烟为奖励”的新闻,引起了社会广泛关注。殊不知,该银行对客户奖励卷烟的行为在控烟圈和医疗卫生界也引起了极大反响。

  中国控烟协会会长胡大一表示,暂不谈银行错转12亿这个大失误,银行犯的另一个错误是把卷烟作为奖励。众所周知,烟草可导致诸多慢性疾病早己成世界各国共识。烟草烟雾中含有3000种化学物质,至少69种致癌物,吸烟可导致呼吸、内分泌、口腔、心血管等多个系统的多种疾病。2003年世界卫生组织大会192个成员国一致通过了《烟草控制框架公约》,减少烟草消费,宣传烟草危害已是各国政府的责任,2006年《公约》在我国正式生效,作为国有企业的银行把烟作为奖品实在有悖常理和公德。这不是奖励,而是送危害。

  对于农商银行将卷烟作为奖励的做法,有的人或许并不觉得不妥,但是这恰恰反映出了一个社会现实,即有关部门没有承担控烟社会公责,公众对烟草危害的认识依然不够。当今,将卷烟作为礼物送给他人仍是社会不良风气,尤其是节假日送礼品情况尤为突出。从2015年2月巻烟消费数据看,由于春节因素拉动,卷烟销量同比增长28.58%;2016年春节卷烟销量更是迎来当年的“开门红”。

  春节将至,胡大一呼吁社会各界和公众千万不要把卷烟作为礼品赠送,“送烟=把祝福连同肺癌、呼吸疾病一起送给了朋友;送烟=把敬意连同心脏病、中风等心血管疾病一起送给了同事;送烟=把关爱连同死亡一起送给了亲人”,送烟作为礼品是最坏的选择。

重点推荐


  

860010-1125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