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维码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健康要闻

姚建红:“五个强化”闯出天长医改

健康 来源:搜狐健康 2017年01月19日 13:57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搜狐健康 文/吴施楠

  今年4月,国务院办公厅印发《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2016年重点工作任务的通知》。安徽天长与江苏启东、福建尤溪及青海互助土族自治县一同成为了全国县级公立医院综合改革的示范县。在将近一年的时间里,被精挑细选出的天长市在公立医院综合改革中取得了哪些成绩,又有哪些值得学习、推广的经验?

  12月9日,国家卫生计生委组织相关领导、医改专家及媒体记者等一行人在天长市召开了医改试点工作进展媒体沟通会。会上,国家卫生计生委体制改革司姚建红副司长指出,天长市在推进县级公立医院综合改革示范工作过程当中,牢牢抓住了公立医院管理体制、运行机制、医保支付制度、县域卫生服务能力等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的改革,以点带面,逐一突破,创造了很多鲜活的经验。

  众所周知,县市的公立医院综合改革是医改当中非常重要的组成部分,同时也是改革中的一个难题。在天长,由于其地理位置的特殊性,百姓看病更多的是到南京、扬州等大城市。但跨省就会面临医保报销难、医药费贵等问题。为了方便老百姓在家门口就医,天长从2012年开始就在医改道路上不停地探索。从成立县级公立医院管理委员会,到捅破薪酬“天花板”、打碎铁饭碗,再到建设县域医疗共同体(简称“医共体”),天长始终走在县域医改的前列。不过这一路也不是一帆风顺,期间也遇到不少困难,但天长始终在坚持。正如天长市市委书记金维加所说:“天长的医改是闯出来的。”

  据了解,闯出来的医改不仅仅方便了乡镇居民看病,而且建立了良性就医机制,找到了改革的突破口。截至2016年10月底,天长市医务人员年均收入与2012年相比翻了一番,县域内就诊率达到了92.24%。第三方调查显示,市内两所公立医院满意度一直保持在92%以上。

  为了闯出医改,天长不仅在政策执行上不走样,而且在对规定动作上进行了创新。在当天的媒体沟通会上,姚建红指出,天长在以下五个方面的工作上下了狠功夫。

  第一,强化组织领导。

  天长市委书记和市长担任医改领导小组双组长,市长担任公立医院管理委员会主任,充分发挥了统筹协调作用。各个部门有不同的分歧或者有需要进一步协调的,市委书记、市长亲自拍板,决策整个天长市的医改工作。姚建红表示,医改工作必须要有市委市政府的高度重视。如果单靠卫计委、靠财政局、靠医改办,任何一家单打独斗都不可能起到预期效果。所以天长市委市政府特别重视,体现以人为本,体现关心人民群众的幸福安康,体现关心我们广大医务人员。

  第二,强化医保作用。

  天长市在安徽省率先将城镇职工、城镇居民和新农合三项医保制度整合,成立了天长市医保基金管理中心,把三个医保制度归到一个中心管理。在当前大环境下,应该说医保在三医联动当中具有非常重要的作用。该中心的成立在在安徽省是唯一一家,天长市在医保工作中形成了良好的经验。

  第三,强化资源聚集。

  在农村打造县域医疗服务共同体的过程中,天长市做了很好的工作。姚建红指出,打造发展共同体、责任共同体、利益共同体、服务共同体这四个共同体,最核心的是怎么样正确处理各方利益关系,医保也是其中一个方面。比如说医保付费方式改革,其中的就医流向也要发生改变,有些病到上面看,有些病到下面看,有些病上级指导在基层看,应该说患者有自己的定位,但又要加强上下相互协作。所以通过打造县域医疗服务共同体,体现资源聚集效果,能发挥资源倍增效益。

  第四,强化改革联动。

  天长落实安徽省有关规定,实行医管会领导下的院长负责制,明确医院的独立法人地位,医院有一定的自主权,建立总会计师制度,也建立公立医院的补偿新机制,完善相应的人事薪酬制度,改革分配方式,这是医改当中非常重要的方面。这些方面需要改革联动,需要决策者在思维上做到联动,部门之间也要改革联动,医院和患者之间也要改革联动。

  姚建红相信,通过制度的变更,让老百姓到医院去就真正能实现宾至如归,能够感觉到以人为本,那么就一定能够再造一个相互信任、相互和谐的医患关系。

  第五,强化健康管理。

  在天长,由县级医疗机构、专业公共机构、基层机构共同承担健康管理责任,建立了防治结合、优势互补的服务体系,从以治病为中心向以健康为中心迈进。

  此外,姚建红表示,下一步,天长的医改工作可以在促进新旧机制转换、促进服务模式转变、促进改革策略转换、促进支付方式转换及促进管理方式转换上再上新台阶。

重点推荐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