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维码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健康要闻

清华长庚采用“整合式医疗”模式建成七大中心

健康 来源:央视网 2017年01月19日 09:23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董家鸿

董家鸿院长主题发言

  央视网消息:“整合式医疗为患者提供一站式解决方案,使得看病更规范、高效、安全、便捷。”北京清华长庚医院执行院长董家鸿在1月18日举行的医院年底新闻发布会上表示,采用“整合式医疗”模式,北京清华长庚医院已建成七大中心,其中以疾病为导向建成糖尿病中心、睡眠障碍中心、心脑血管病急救中心和脊柱脊髓中心;以器官系统为导向建立了肝胆胰中心、神经中心和消化中心,未来还将建立肿瘤中心。

  “整合式医疗”是北京清华长庚医院推进医改措施中的重点,从急诊、门诊到手术均践行整合医疗模式,切实实现“以患者为中心”的理念。2016年3月,北京清华长庚医院开通脊柱脊髓联合门诊,一位患者挂一次号,就可享受多学科多位医师的联合诊疗,以此为特色,医院已开通肝胆胰疾病联合门诊、晕厥联合门诊、血管瘤和血管畸形联合门诊、睡眠呼吸暂停综合征治疗门诊、女性生殖整形门诊、臂丛神经病变诊疗中心等,均为多科联合诊疗模式,为患者提供多科综合性诊疗服务。

  北京清华长庚医院急救系统也彰显整合式医疗。医院整合急诊、重症与普通内科于一体,形成急重症医学部,围绕患者和病情,形成诊疗链条。具体以 “心脑血管病救治中心”为典型,该中心于2016年5月建立,为京北地区突发心脑血管疾病的患者开通急救“绿色通道”,打通神经中心、心脏血管中心、急重症中心、医学影像、检验、信息资讯、介入导管室,以及医事、财管、后勤等临床及行政部门,为该类患者入院赢得最佳抢救时间,中心成立不到1年,进入绿色通道的脑梗患者100余例,其中28例达到溶栓指标,平均52分钟内完成溶栓,低于全国72分钟的平均值;成功抢救心梗患者120余例,平均68分钟完成心梗抢救,低于全国90分钟的平均值。

  北京清华长庚医院将“精益医疗”理念贯穿办院始终,2016年全院药占比27.46%,连同门诊、住院次均费用,均低于北京市市属公立医院。在开通医保的情况下,医院的门诊量、急诊量及住出院情况照比2015年增长100到200个百分点。其中,住院患者半数以上为来自全国乃至国外的患者。

  北京清华长庚医院2016年医务人才扩充明显,院内近200名的全职医师队伍,大部分具有海外留学以及进修经历,引进的医师队伍包括海外人才,以及来自国内知名三甲教学医院的各医务专科的学术带头人和学术骨干。执行院长董家鸿教授获评“中国医学科学家奖”;妇产科主任廖秦平教授获我国妇产科领域最高荣誉“妇产科好医生·林巧稚杯”;消化内科主任姜泊教授获获何梁何利基金科学与技术进步奖等。

  开业仅2年,北京清华长庚医院在医疗技术发展上已创下了多个国内首例、世界首例。如进行世界首例体外肝切除,自体余肝移植联合肝上腔静脉移植重建根治终末期肝包虫病;骨科成功实施世界首例骶骨巨细胞瘤患者实施切除肿瘤、并植入3D打印个体化适型假体术以及国内首例膝关节置换术后Felix IIB型胫骨假体周围骨折手术等,均为医院践行“精准医疗”的典范。

  在2017年的发展规划上,北京清华长庚医院党委书记周月红指出,医院目前已经形成了综合性的学科布局,经过2年的发展,已突显出一批具有综合竞争力的科室,包括肝胆胰中心、神经中心、消化中心,以及心脏内科、泌尿外科、耳鼻咽喉头颈外科、骨科、妇产科、康复医学科等等,均已达到国内一流水平,作为一家综合性公立医院,将以这些专科为代表,带动全院40余个专科的共同发展。践行公立医院改革的社会责任,北京清华长庚医院将在整合式医、医务人员激励机制、医疗服务体制等方面进行创新性探索。

重点推荐


  

860010-1125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