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维码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健康要闻

从公开院长37万年薪看天长医改

健康 来源:第一健康报道 2017年01月19日 14:00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国家卫计委安徽省天长市医改调研新闻纪实

  聚焦 天长医改(第一健康报道天长 记者九剑)

  第一健康报道随国家医改办、国家卫生计生委组织的对安徽省天长市医改调研活动日前圆满结束,记者为笔下的天长医改总结为——天长医改“两院”强,书记市长“双组长”;公立医疗对公益,促进健康医共体;村医都有养老金,慢病小病不出乡;小城故事不算少,千秋福地寿命长。

  记者深入天长人民医院 新街镇卫生院 李坡村卫生室采访

  2016年12月9日,安徽省天长市委副书记、市长朱大纲面对国家卫生计生委医改司领导、医改专家和中央媒体在天长市医改工作媒体沟通会公开放话:“天长是个好地方,过去我们说千秋福地、地久天长,这是历史赋予我们的禀赋,现在我们说千秋福地、健康天长,这是我们追求和奋斗的目标。”

  朱大纲市长的气魄,来自于对地方医改的自信和取得的成果。

  图为天长市人民医院介绍医改成效

  数据显示:自创建全国县级公立医院综合改革示范县以来,总人口63万人的天长市,70%的人口在农村,对于农民的医疗健康水平的提升,始终是县域医改的驱动力。

  让公立医院院长成为医改主力军,让院长放松手脚大胆做医改,同时避免自家灶上随便吃的窘境,天长市委书记金维加、市长朱大纲以“双组长”的医改领导小组“特权”为市人民医院、市中医医院“两院”院长保驾护航,他们认识到,保障医改成功的前提是人才行为的内驱力。

  天长市委书记、市长共同担任公立医院综合改革领导小组的组长,在地方医改是不多见的。

  天长市委书记(左)市长(右)“双组长”制

  第一健康报道了解到:“双组长”制(下放权力)统一行使政府办医职能,明确医院独立法人地位和经营自主权;(资金投入)对县级公立医院的财政投入由医改前每年500万元增加到2016年的2800万元;(年薪考核)对天长市人民医院、中医医院院长实行院长年薪制考核制,完成预定指标后,“两院”院长由政府财政负责支付个人酬劳,2015年“两院”院长分别获取35-37万不等人民币个人酬劳(税后)。

  天长市卫生计生委主任杨辅仁的汇报材料证实,该市的传染病发病率才十万分之318.66,远远低于全国的水平;婴儿的死亡率是千分之2.51,也是低于全国水平;死亡率18.2%,也是低于全国水平;人均寿命从2002年的75岁提高到目前的77.8岁,天长医疗卫生管理的一些指标从目前看还是具有初步成效的。

  第一健康报道深入基层采访,12月8日下午记者与中央级各媒体来到天长市新街镇卫生院、李坡村卫生室调研,了解基层卫生综合改革等情况,并现场采访相关人员。

  图为路边大妈畅谈医改感受

  场景一:在李坡村卫生室调研期间,记者与路边居民大妈“闲话”——

  记者:您今年多大岁数了?

  大妈:俺66岁

  记者:您几个孩子啊?

  大妈:4个,呵呵,都结婚了

  记者:您还下地劳动吗?有没有养老金?

  大妈:俺不下地,在家里干些零活,吃喝不愁,政府发养老金

  记者:这么好啊,每月能领多少?

  大妈:6、700元

  记者:您看病有医保吗?

  大妈:有,政府发卡,拿卡看病俺不花钱。

  解决农民看病难首先要解决保障和提高村医待遇,天长市及时拨付村医各项补助资金,建立村医基本养老保险制度,为236名到龄退出村医发放了生活补助。

  在此前提下,整合城乡医疗机构,组建3个县域医共体,实行分级诊疗服务模式。2016年,按卫生院编制内实有人数全额核拨人员经费4605万元(含“五险一金”)。发挥卫生院(室)的“守门人”作用。在乡村开展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对重点人群提供个性化健康管理服务。目前已签约13.8万人,其中重点人群4.89万人。

  场景二:12月9日,天长市政府会议室召开天长市医改工作进展媒体沟通会

  第一健康报道在天长市医改工作进展媒体沟通会上就记者的基层调研向朱大纲市长提问:

  记者:我是《第一健康报道》记者,昨天我们深入基层,到李坡卫生室参观考察,期间采访了卫生室旁边的一个农民,她66岁,跟她简单聊了几句,我问她你退休没退休,她说在家里养老啦,我说你一个月能拿多少养老金,她说六百到七百块钱,我说你看病怎么看,她乐呵乐呵说我看病刷卡(农民就医卡)就行,不花钱的。从这里反映一个问题,刚才说到基层医改让人民有获得感,这能不能算获得感?在天长市的农民都有这样一种获得感吗?

  媒体沟通会现场

  朱大纲:天长市一直是在致力于打造千秋福地,健康天长应该是我们追求的目标。刚才前面各位媒体朋友提出的一系列问题都是围绕这个核心。围绕提高群众的满意度,围绕老百姓的获得感来做文章。天长老百姓是很幸福的,我们的幸福指数比较高,每年安徽省都做一些民意调查。这个调查包括方方面面,其中我们医改和医疗也在评价体系之内,我们天长老百姓的幸福指数还是很高的。

  我们的老百姓得了小毛病拿着这个证就可以直接到村里面首诊,然后拿药。价格非常低,基本上不需要自己掏钱,直接由医保来支付。所以群众就能在家门口把小毛病、小问题解决掉。参加了新农合,参加了相应的医保就可以用这个证把问题解决。第二方便,家门口就可以把这个事情解决,根据我平常下乡调研时候的经验,跟老百姓座谈的时候也能感觉到,老百姓的这种获得感特别强。

  国家卫生计生委体改司副司长姚建红(上图)在总结天长市县域医改成果时表示:将来的医疗制度应该做更多的变革,要让老百姓少生病、不得病、慢生病。希望天长市能够做出更好的实践,当医保基金支付应该发生相应的变化时,激励考核机制也应该发生相应的变化,既要保证老百姓到医院看病,也要保证老百姓怎么样预防为主、防治结合,体现综合、连续、协调、可及的新的理念。天长市已经做得比较好,如果人民群众没有获得实惠,改革就肯定没有效果。

重点推荐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