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维码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健康要闻

去年全国食品抽检96.8%合格

健康 来源:健康报 2017年01月17日 09:58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本报讯 (记者刘志勇)1月16日,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召开食品安全监督抽检专题新闻发布会。国家食药总局副局长郭文奇介绍,2016年该局在全国范围内组织抽检了25.7万批次食品样品,总体抽检合格率为96.8%,与2015年持平;超范围、超限量使用食品添加剂,是不合格样本中检出最多的问题。

  从2016年的食品安全抽检情况看,大宗日常消费品抽检合格率总体保持较高水平,粮食加工品为98.2%,肉、蛋、果、蔬等食用农产品为98%,乳制品为99.5%;共抽检社会关注度较高的婴幼儿配方乳粉2532批次,其中有0.9%的样品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0.4%的样品符合国家标准但不符合产品包装标签明示值。此外,对1299家大型生产企业、19家大型经营企业集团2949个门店的抽检显示,样品合格率分别为99%和98.1%,比总体合格率分别高出2.2个百分点和1.3个百分点。

  在抽检发现的问题中,超范围、超剂量使用食品添加剂占不合格样品的33.6%,微生物污染占30.7%,重金属等元素污染占8.2%;导致这些问题的原因主要包括源头污染和生产经营过程管理不当,土壤、水源等环境污染导致重金属和有机物在动植物体内蓄积,农药兽药等违规使用导致农药兽药残留超标等。2016年,食药监管部门共处置生产经营单位9264件次,罚没总额达1.2亿元,下架封存不合格食品428.2吨、召回326.9吨。

  郭文奇介绍,2014年——2016年食品安全抽检情况显示,部分社会关注度较高的品种和指标,如乳制品和婴幼儿配方食品中的三聚氰胺、小麦粉中的黄曲霉毒素B1、蛋制品中的苏丹红等,3年抽检样品均全部合格;花生油中的黄曲霉毒素B1、水果干制品中的菌落总数、餐饮自制发酵面制品中的甜蜜素等抽检合格率也在逐年提高;当前我国食品安全形势总体平稳。

重点推荐


  

860010-1125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