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维码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健康要闻

低钠盐是“送命盐”还是“保命盐”?

健康 来源:北京青年报 2017年01月17日 10:02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近期一篇貌似来自医务人员朋友圈的消息铺天盖地而来:“急诊的高钾血症越来越多,追问病史,许多人都是用低钠盐,因为低钠盐比普通盐贵,认为贵的就是好的,肾脏医生天天讲,就买最便宜的雪花盐,不能买低钠盐,低钠盐就是高钾盐,是送命盐……”很快信息就简单地被解读成了“低钠盐=送命盐”,引起了民众的恐慌。积水潭医院肾内科医生说,这其实是大大的误解。

  盐作为五味之首,是日常饮食中不可或缺的重要调味品。但食盐过多是导致高血压高发的重要原因之一。因此,世界卫生组织推荐,健康成年人每天盐的摄入量不宜超过6克。卫生部门有调查显示,北京人每天食盐平均摄入量为13.4克,超过标准2倍多,农村地区更是高达16.5克。为了遏制越来越多的居民由于吃盐多而引发高血压等慢性病,本市发起过“限盐行动”,为北京市每一户家庭发放一只定量盐勺,每人每天吃盐不超过3勺,即6克。可盐量下降后,饭菜又太淡了,为了口感好,有的家庭忍不住还是咸回去了。怎样健康和美味兼得呢?在政府的推广及媒体的宣传下,民众普遍接纳了低钠盐。

  低钠盐的成分

  低钠盐,是以碘盐为原料,再添加一定量的氯化钾和硫酸镁,从而改善体内钠(Na+)、钾(K+)、镁(Mg2+)的平衡状态,预防高血压。因此低钠盐最适合中老年人和患有高血压病患者长期食用。

  低钠盐含有60%~70%的氯化钠,同时还有20%~30%的氯化钾和8%~12%的硫酸镁。与普通食盐相比,低钠盐的显著特点是钠含量减少了,钾含量增多。钾通过扩张血管、降低血管阻力与增加尿钠的排泄,来抵抗高钠的升血压作用。同时,食用低钠盐能够减少钠离子的摄入,从而减少罹患高血压、心脏病等疾病的风险。对于高血压患者来说,食用低钠盐有助维持体内钠、钾平衡,对控制血压大有裨益。在众多的食盐类别中,低钠盐能够实现减钠补钾而基本不减咸的功能,有利于预防高血压,保护心脑血管,特别适合有心脑血管疾病的中老年人食用。

  审视“钾”元素

  那我们再了解一下“钾”,人体正常的血钾浓度为 3.5~5.5 mmol/L,血钾过高或者过低都会危害人体健康甚至生命。那我们长期食用低钠高钾盐,会不会引起高钾血症呢?在排钾的器官中,最主要的当属肾脏,对调控血钾浓度发挥着关键作用。肾脏的调节作用在于,当钾摄入不足,肾脏就会减少钾的排泄;如果摄入过多,肾脏就会将多余的钾排泄掉。因此,如果是肾功能正常,几乎不会发生高血钾。

  有关病人慎用

  又回到那个“朋友圈”的消息,反复提到了肾脏科医生,不难想象,肾内科那里的病人,肾脏大多都有问题啊,当肾功能不正常时,肾脏排泄钾的能力就会下降,摄入的钾不易排出,容易引发高血钾症。在我们每年接收的急诊高钾血症的病例中,大多数存在肾功能不全。另外,有些心血管病患者长期口服“保钾”作用的利尿剂,低钠盐中的钾与这些药物作用叠加时,患者有可能出现血钾浓度升高。因此,服用这些药物的患者不适合食用低钠盐。并且应该定期检测血钾。

  所以,对于一般人而言,低钠高钾盐,不仅是安全的,而且是有益的。当然低钠高钾盐并不是神药,也不是没有使用限制。一般来说对于肾功能不全或在使用保钾类利尿药的人群来说要慎用,长期使用可能导致高钾血症,危及健康。

  同时需要注意的是,低钠盐毕竟还是含钠,无论选择哪一种盐,最重要的是要控制摄入量。另外提醒大家要注意隐形盐的摄入,比如酱油,还有很多熟食中都是含很多盐的,计算摄入总量时不能忽视!文/张利平(北京积水潭医院肾内科)

重点推荐


  

860010-1125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