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维码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健康要闻

雾霾天时防护别轻心

健康 来源:北京晚报 2017年01月16日 09:14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北京市疾控中心慢性病防治所

  冬季雾霾天气频繁出现,成为常态。雾霾中含有对人体有害的颗粒物,给健康带来不小的威胁。雾霾最直接、最大的影响是呼吸系统,雾霾颗粒物可以直接进入并黏附于呼吸道甚至肺部,引起鼻炎、支气管炎、哮喘等呼吸系统疾病。在日常生活中,防护雾霾我们都需要注意哪些事情呢?

  诱发心血管疾病

  雾霾天空气中污染物多,气压低,容易诱发心血管疾病的急性发作。冬季气温低,雾霾天又很少开窗,室内外温差大,高血压、冠心病患者突然到寒冷的室外,也容易因血压升高而导致中风、心肌梗死等,还会造成心肌缺血或损伤。

  增加传染病的传播风险

  雾霾天气时,近地层紫外线减弱,空气流动性差,有害细菌和病毒的活性增强,向周围扩散的速度变慢,导致空气中细菌、病毒浓度增高,疾病传播风险增高。

  影响儿童生长

  婴幼儿发育不完全,抵抗力低,雾霾天会导致儿童咳嗽、感冒、肺炎等问题。另外,雾霾天时儿童无法接受足够的日光照射,维生素D不足,影响机体钙的吸收,影响儿童生长。

  心理问题

  长期的雾霾天气会使人产生压抑、抑郁、焦虑、悲观的情绪,引起心理问题,影响人们正常的生活和工作。

  尽量别过早出门

  最好能避开早晨七八点时外出,尽量选在十点以后外出。外出时注意佩戴好口罩。抵抗力较弱的老人、儿童以及呼吸系统疾病患者更应尽量减少出门次数。

  适当开窗

  如果不是雾霾特别严重的日子,确实需要通风换气时,可以避开早晚高峰时期,每次通风10至20分钟即可。遇到雾霾非常严重时,应该尽量减少开窗时间。

  注意饮食

  通过“清肺”食物抗击雾霾只是美好的愿望。不过均衡膳食在雾霾天依然重要。另外,由于雾霾天日照会减少,维生素D含量和钙的吸收会受到影响,可多吃些富含维生素D的食物,如豆腐、奶酪、坚果及海鱼等。

  重视个人卫生

  在雾霾天外出归来后,一定要洗手、洗脸,清洗鼻腔。如果可以,还应清洁外衣。因为污染物可以像三手烟一样附着在衣物上。此外,还需按时清理家具,以防污染颗粒长期附着在家具上。

  戒烟

  不吸烟可以减少室内污染,还可以避免自身及周围人们的健康损害。

  有问有答

  雾霾对人体有多大影响?

  根据市疾控中心2013至2015年相关研究发现,雾霾主要成分有水溶性无机离子(硝酸盐、硫酸盐和铵盐离子等)、金属和类金属(铅、镉、砷等)、碳类物质(有机碳和无机碳)等。

  据资料显示,雾霾对人体的影响一般分为直接影响和间接影响。

  直接影响:主要是大气污染物浓度在短时间内急剧增高时,人群可因大量吸入污染物而造成急性危害,出现呼吸道和眼部刺激症状,如咳嗽、咽喉痛、头痛等症状;如果长期接触会引起慢性炎症、机体免疫力下降、过敏等。

  间接影响:可通过长期的间接效应,如通过影响太阳辐射和微小气候、产生温室效应、破坏臭氧层、形成酸雨等影响健康。

  雾霾天气为什么要减少外出活动?

  经市疾控中心2013至2015年相关研究表明:在门窗密闭的情况下,严重雾霾天气室内PM2.5浓度要低于室外浓度三至四成,因此建议雾霾天气时要尽量减少户外活动,尤其要减少户外运动的时间和强度。

  佩戴口罩时应注意哪些事项?

  根据国家标准,口罩的防护级别由低到高分为四级:D级、C级、B级、A级,分别对应不同的空气质量情况。A级对应“严重污染”,在PM2.5浓度达500 ug/m3时使用; D级对应“中度及以下污染”,适用于PM2.5浓度小于等于150 ug/m3的情况。

  口罩不适合长时间佩戴,一方面口罩外部吸附了颗粒物等污染物,造成呼吸阻力的增加;另一方面口罩内部也会积累呼出气中的细菌、病毒等。长时间呼吸不到新鲜空气,会使人自身免疫力下降。

  雾霾天气出现咳嗽咽喉痛等症状怎么办?

  雾霾天气人群大量吸入污染物造成的急性危害主要表现为呼吸道和眼部刺激症状,如咳嗽、咽喉痛、眼部红肿流泪等,建议必要时对症治疗,以缓解症状。建议有基础病的敏感人群,雾霾天减少户外活动的同时也要减少到人多拥挤、空气污浊的场所,注意个人卫生,勤洗手,注意随时增减衣物,以保持良好的身体状况。

  空气净化器的正确使用方法是什么?

  空气净化器在使用过程中应注意观察净化效果,建议按照产品说明更换或清洗过滤材料。如果发现净化效果明显下降或者开启空气净化器以后发现有异味,就要及时更换过滤材料和清洗过滤器。而且空气净化器中的净化材料也是有使用寿命的,为避免造成二次污染,应根据污染程度和使用时间及时更换。室内污染较重时,可以提高滤料的更换频率。更换空气净化器内部材料时要做好自我防护,如更换滤网时要佩戴手套和口罩,防止更换过程中接触和吸入被截留的有害物质。

  雾霾天气时家庭如何合理烹饪?

  居家烹饪也是室内PM2.5的一个重要来源。根据市疾控中心相关研究表明,厨房(门窗关闭)中采用煎、炒、炸等烹饪方式,即使开启油烟机,其瞬间PM2.5浓度也可突破800 ug/m3;并可在一定程度上扩散至客厅、卧室等。而采用蒸、煮烹饪方式时厨房内PM2.5浓度变化不大。因此建议:在雾霾天气做饭时,应关闭厨房门,并开启油烟机;天气重污染期间,尽量采用蒸、煮的方式;完成烹饪后,应继续开启油烟机5至15分钟。

  居室环境卫生需要注意什么?

  雾霾天气时人类室内活动增多,在门窗关闭的情况下,可使室内PM2.5浓度逐步上升。因此,建议在重污染天气居室清扫宜采用湿式清扫法,使用湿墩布、抹布等进行室内清洁,并适当增加频次。如果雾霾散去应及时开窗通风最少15分钟以上。

重点推荐


  

860010-1125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