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维码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健康要闻

不能喝粥 不会长寿?糖友要辨清这十句传言

健康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2017年01月10日 09:59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专家:陈伟,北京协和医院肠外肠内营养科负责人,副主任医师,中国营养学会临床营养分会副主任委员。

  糖尿病是个无法根治的慢性疾病,但可以通过多种治疗手段控制好。控糖是一个漫长的过程,社会上也因此出现了许多“偏方”,传言更是层出不穷。有些糖友盲目相信“人家说的”、“网上说的”,而这些说法大部分都没有经过科学证实,还会危害健康。

  “没感觉就不用测血糖”。这种误解害人不浅。糖尿病个体差异很大,病情也不断变化。随着患病时间延长,患者身体可能会对高血糖产生适应,因而没有不适症状。如果因为“没感觉”就误以为血糖正常而放松监测和治疗,等不适症状出现时,往往说明病情更严重了,那时只能追悔莫及。

  “糖尿病一定会遗传”。糖尿病有一定的遗传因素,但不是百分之百会遗传给后代。若父母都有糖尿病,孩子得糖尿病的几率大概为40%~50%;若父母一方有糖尿病,孩子得糖尿病的几率约为20%~30%。糖尿病是个“生活方式病”,有家族遗传的人,通过科学的生活方式进行早期预防,可以降低其发生率或推迟患病;反之,如果长期饮食无度、缺乏锻炼、作息紊乱,即使并没有糖尿病家族史,也有可能发病。

  “少吃糖就不会得糖尿病”。少吃糖的人,若大量摄入以下二者,也容易得糖尿病。首先是酒。酒精能量较高,大量饮酒,能量难以代谢完全,也会转变成糖。且酒精经肝脏代谢,对其有一定损害。肝脏是储存糖的“库房”,如果库房坏了,糖分无法储藏,会直接进入血液,升高血糖。其次是油,特别是高脂食物。这类食物容易使人发胖,尤其是内脏脂肪多了,大大增加胰腺负担,久之也会得糖尿病。

  “糖友不能喝粥”。粥的确比同样量的米饭升糖快,但并非完全不能喝。如果想喝粥,可以参考下面的小窍门:不喝纯米粥;血糖稳定时再喝粥(午饭和晚饭时段,血糖相对稳定);干稀搭配;将粥放凉之后再加热喝,会使淀粉老化,升糖速度就不那么快了。

  “一天必须吃四五顿饭”。糖友控制血糖的关键是让血糖平稳。早期患者如果把能量控制好,一日三餐也能实现血糖平稳。所谓的“少食多餐”指的是,在全天总热量不变的前提下,将热量平分为4~6餐,对于普通的上班族可能较难操作,若是缺乏专业人士指导,很容易变成“多食多餐”,并不适合所有患者。建议糖友向专业营养师咨询最佳饮食方案。

  “无糖食品不含糖,多吃无妨”。无糖食品有两层含义,一是含有代糖成分(如木糖醇等),二是不含蔗糖。目前我国无糖产品市场较为混乱,有的商家还夸大无糖的字面意义。无糖食品吃多了也有高能量,同样升糖,有研究发现,喝无糖可乐的人比喝有糖可乐的人患糖尿病的风险更高。

  “只吃素不吃荤更有利于控糖”。只吃素未必营养均衡,所以应该荤素搭配、粗细搭配。

  “补锌、补镁有利于降糖”。有传言说补锌、补镁降糖效果好,其实只是对个别缺乏这些元素的人群如此。如果想知道自己是否适合补锌、补镁,建议咨询专业医生。

  “糖友不能泡脚”。实际上,不能泡脚的人群仅限于有糖尿病足、心血管疾病、血液循环不好的患者,无以上情况的糖友是可以泡脚的,只是泡脚前要认真检查有无创伤,并测好水温。

  “糖友大多不长寿”。糖友如果控制好病情,将血糖、血压、血脂、体重等多项指标保持正常,也可以和常人一样长寿。1型和2型糖友中,均有超过百岁的案例,所以永远不要放弃希望。

相关阅读 升糖 | 喝粥
重点推荐


  

860010-1125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