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维码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健康要闻

中国肺癌防治联盟“百千万工程”启动

健康 来源:央视网 2017年01月09日 10:35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央视网消息:1月7日至8日,中国肺癌防治联盟“百千万工程”肺癌筛查专项基金启动暨国际物联网医学会和中国物联网医学会筹委会成立仪式在北京举行,并同时开展了中国肺癌防治联盟“千县万医”呼吸疾病学术培训会议。

国家卫计委信息化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高燕婕,上海呼吸病研究所所长、复旦大学呼吸病研究所所长、中国肺癌防治联盟主席白春学、中关村精准医学基金会副理事长孔令占、医生集团联盟主席齐海梅等嘉宾出席大会。会上,嘉宾参与启动中国肺癌防治联盟“百千万工程”肺癌筛查专项基金管理委员会成立仪式。

“中华医学会呼吸病学分会肺癌防治联盟(即中国肺癌防治联盟)”是一个接轨国际的联盟。联盟的工作重点为“防患未然,早期诊断,综合治疗,现代管理”,工作计划为综合多学科优势,应用会议、学习班和杂志平台,联合社会各界力量,全力推动上述四项重点工作。

“中国肺癌防治联盟”运用物联网医学技术,在全国范围内启动“十”家医院作为中国肺癌防治联盟肺结节基层诊治中心培训基地;培训“千”家以上基层医院作为肺结节诊治筛查区域分中心;每个基层医院每年筛查 “万”名以上有危险因素者,以便发现其中早期(原位癌和Ia期)肺癌,使其收到一劳永逸效果。“中国肺癌防治联盟”将从筛查、规范肺结节评估及肺癌诊治标准入手,为合作医院提供专家技术支持,以便使十万以上患者十年生存率提高到90%以上,为患者和国家节省巨额医疗费用和产生重大社会效益。

中国肺癌防治联盟主席、上海市呼吸病研究所所长、复旦大学呼吸病研究所所长白春学教授大会上表示,肺癌是世界上发病率最高,死亡率最高的恶性肿瘤。其中中国肺癌早期诊断率很低,五年生存率仅约15.6%,主要原因是约75%的患者在诊断时已属晚期肺癌。

早期肺癌诊断困难主要是有以下四点原因:1.缺乏普及筛查肺结节;2.缺乏科学鉴别诊断方法;3.缺乏统一判读标准;4.缺乏专家把关,致使诊断时间延误。

而物联网医学技术具有特有的联网、信息挖掘和拓展功能,不但适合普及筛查肺结节、方便采集和储存信息,并可对收集的海量信息深度挖掘,进行科学鉴别诊断的特殊功能,联合云中专家,做出科学诊断或鉴别诊断并随访跟踪,可以有效解决早期肺癌诊断困难的问题。

互联网医院医生集团联盟管委会主任齐海梅在大会上表示,互联网医院医生集团联盟,作为国内第一个致力于医生集团孵化建设、多点执业规范发展的行业联盟组织,其将以互联网专科医院为平台基础,通过整合全国范围内的优质医疗专家资源,探索和建立适合我国国情的医生集团创新发展模式,加强行业自律和诚信服务,开展行业调查与研究,制定行业标准、规范诊疗行为,确保医疗质量和安全,积极引导优质医疗人才向基层下沉,使其得到高效利用的同时,以期早日形成多层次、多元化的医疗服务格局,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医疗健康服务需求。同时代表互联网医院医生集团联盟专家委员会呼吁更多的业内同仁参与其中。

本次会议邀请来自上海中山医院、河北医科大学第二医院、北京大学附属第三医院、北京大学第一医院、北京大学人民医院、上海华东医院、第四军医大学唐都医院、复旦大学上海医学院等三甲医院的多位专家进行授课交流,百余名医生学者及医疗行业代表参加培训。

重点推荐


  

860010-1125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