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维码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健康要闻

年关将至 小心发生食道气管异物

健康 来源:南方日报 2017年01月05日 09:35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专家提醒,年关将至,市民在欢声笑语、品尝美酒佳肴之时,千万别让食道异物及气管异物扫了兴,乃至酿成惨祸。

  元旦刚过,马上快到年关了,又到了与家人或朋友“胡吃海喝”的时候。小朋友抵不住零食的诱惑见什么都想吃,更小一点的小朋友会本能地吞食触手可及的小东西如硬币、瓜子、纽扣、电池等。且婴幼儿和儿童常有嬉戏和口含异物的习惯,因其防御咳嗽力弱、反射功能差,一旦嬉笑或啼哭时,可因深吸气而将口腔中的物品吸入呼吸道。而一旦异物呛入支气管,则病情严重。

  对此,专家提醒,市民在欢声笑语、品尝美酒佳肴度佳节之时,千万别让食道异物及气管异物扫了兴,乃至酿成惨祸。异物误吞后,切忌强行用吞咽饭团、馒头、韭菜等方法企图将异物推下,以免加重损伤,出现并发症,并增加手术难度,应立即就医及时取出。

  提醒

  八旬阿婆骨头卡在食道好几天

  据了解,此前清远一位80多岁阿婆,牙齿已全部脱落,吃饭时不小心把骨头吞进卡在食道里。因为不想麻烦子女,她没有告知儿女,自己通过吞食肉块想把骨头推下去,结果,不仅没有把骨头推进胃里,食道的肉碎被误吸到气管,造成气管食管异物,出现吞咽困难、呼吸困难,差点窒息。

  专家介绍说,食管异物及气管异物可发生于各个年龄段。各个年龄段的特点又各不一样,比如说,儿童多因饮食不慎误咽异物,如鱼刺、鸡骨,或小儿磨牙发育不全,食物未经充分咀嚼就囫囵吞咽;或口中含物玩耍,如硬币、瓶盖,异物暂时停留或嵌于食管引起。老年人因牙齿脱落或使用假牙,咀嚼功能差,口内感觉欠灵敏,食道口较松弛,易误吞异物。成年人多因进食时嬉闹、匆忙、注意力不集中引起。

  专家表示,异物种类繁多,以动物性最常见,如鱼刺、鸡骨等;其次为金属类,如硬币、针钉等;还有化学合成类及植物类,如假牙、枣核、瓜子、花生、豆类等,尤其在春节期间我国有炒食瓜子、花生及豆类食品的习俗,食管异物和气管异物的发生率较平时要高。

  异物卡管,容易引起窒息

  据了解,食管异物发生后主要表现为吞咽困难、吞咽疼痛,较大的食道异物可压迫气管引起呼吸困难。如不及时就诊可引起食道炎、食道穿孔、纵隔感染、大血管破溃等危及生命。食管异物一经确诊即需用食管镜取出异物,若异物嵌入食管壁内或穿出食管外,应进行外科手术取出。

  而异物进入气管及支气管后多发生剧烈的呛咳、憋气和恶心,较大的异物可引起窒息死亡,较小的异物进入支气管可引起肺不张、肺气肿,时间较长的异物可引起肺部感染。若异物正好卡在声门处,或声门下头,在食道里把整个气管堵满了,人就等于没法呼吸了,此时就会发生窒息,窒息五分钟,就有可能出现脑死亡。

  如果真出现这种情况的话,许多患者常常都到不了医院。专家告诉笔者,“有时,即便抢救及时、手术成功,也会对脑部造成一定的影响,术后的致残率也较高。”

  鱼刺卡喉,千万别“吞”

  如果不小心被鱼刺卡了,怎么办?很多人喜欢用土办法急救,像喝醋、吞饭团、吞馒头、吞菜、大量喝水等,都想用“吞”的动作,把鱼刺逼下去。

  不过,专家特别强调,其实,“吞”这个动作最要不得!卡到鱼刺后要停止一切吞咽饮食,连水都不要喝,放松咽喉。专家建议,可以用手指抠一下喉咙,产生恶心呕吐感,让鱼刺吐出来。这里有一个前提是,你确定吞下去的是小的软的鱼刺。这种表浅的咽部异物,有时可通过唾液和呕吐物排出。但如果吞下去的是大的鱼刺,一定要赶快去医院就诊。“夹取鱼刺需要一定的技术,建议大家不要自己取刺。”

  专家介绍说,食管及气管异物是完全可以预防的,具体应做到以下几点:

  第一,避免给3—5岁以下小儿吃花生、瓜子、豆类食物和能够进入口中、鼻孔的小玩具,也最好不要喂果冻。

  第二,教育儿童不要口中含物玩耍,如发现,应婉言劝说,使其吐出,不能用手指强行掏取,以免引起哭闹吸入气道。

  第三,进食不宜过快,尤其吃带骨刺类食物时,不宜饭菜同口而咽,要细咀嚼将骨刺吐出,以防误咽。进食时不要嬉笑、哭闹、打骂,以免深吸气时将异物误吸入气道。婴幼儿最好在家长的照看下进食。

  第四,成年人或者老人进食时要细嚼慢咽。

  ■链接

  喉、气管、支气管异物有何危险性?

  喉、气管、支气管是连续的呼吸道,异物进人呼吸道是十分危险的,会发生或随时可能发生呼吸困难,甚至窒息。

  喉异物是异物嵌顿在声门或其附近所致,多见于5岁以下的幼儿。因其在饮食时大声嬉笑,或在口含食物、小玩具等时哭喊、戏耍,这时一不小心就容易将异物吸人喉部。声门裂为呼吸道狭窄处,一旦吸入异物,较大的异物易致喉阻塞,出现呼吸困难、面唇发钳,甚至窒息;较小的异物则常引起声嘶、喉喘鸣、剧烈咳嗽和咽喉疼痛。

  气管异物是喉异物落入气管造成的,或是异物直接吸人气管造成的。异物进入气管后,立即发生剧烈的痉挛性咳嗽,额面潮红,并有憋气。较大异物阻塞气道时,可立即发生窒息、死亡;较小异物则往往进入支气管。

  支气管异物由较小的喉、气管异物发展而来。异物进入支气管后,就停留在某一部位,因活动减少,咳嗽症状可稍减轻,但仍轻度喘。异物刺激支气管黏膜后,会出现发热、咳嗽和脓性痰。

  呼吸道异物是可以预防的。平时对小儿应特别注意,不要给予瓜子、花生一类小儿不会食用的食物。小儿进食时不能随意打骂,以免因其哭闹而误吸异物。如果小儿已经哭闹,不能再硬逼其进食,否则很容易导致异物进入呼吸道。

重点推荐


  

860010-1125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