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维码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健康要闻

一看二闻三折 挑出好粉条

健康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2017年01月04日 09:46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粉条含有淀粉、蛋白质、膳食纤维和多种矿物质,吃起来口感非常好。尤其是和肉一起炖,滑软筋道,吸饱了肉香,极具诱惑力。鲜为人知的是,传统工艺制作的粉条有个问题——颜色暗淡,不美观。于是,一些黑心商贩开始用吊白块来改善粉条的卖相。他们将吊白块加到淀粉浆里,又用亮蓝、柠檬黄等人工色素为粉条调色,这种粉条有害健康。购买时,需要掌握三招,“一看二闻三折”。

  看,就是看颜色。粉条的颜色和它的原料有关,土豆粉条发青,玉米和高粱做成的粉条是淡黄色的,而红薯粉条则呈不太好看的土黄色,而且暗淡无光,透明度差。豆类做成的粉条中,绿豆粉条色白明润,泛着淡绿色,在阳光下闪闪发光。其他豆类做成的粉条虽然也可以是白色的,却没什么光泽。如果眼前的粉条颜色极白,或者特别鲜亮好看,那就很有可能用了吊白块或染色剂。

  闻,就是闻气味。闻的方法有三种:第一种是直接凑近了闻;第二种是将粉条放在热水里泡一会儿,再凑近了闻闻味;第三种则是将泡软的粉条放到嘴里,尝尝滋味。好的粉条无论是气味还是味道,都很正常。差的粉条就不一样了,有的有霉味,还有的又苦又涩,尝起来还很“牙碜”,好像掺了沙子。

  折,就是折断一根,看看韧性。好粉条的柔韧性和弹性都很好,根根分开,既不会碎成小段,也不会粘在一起,基本上没有杂质。质量差的粉条不仅好几根粘在一起,碎段多,杂质多,有的还能看见霉斑。

  平时买粉条可以综合运用这三招,也可以用同样的方法挑粉丝。

重点推荐


  

860010-1125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