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维码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健康要闻

冬季养生:男要暖背女要暖脚

健康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2017年01月04日 09:49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进入冬季,防寒保暖是养生第一要义。寒邪侵犯体表,最常见的危害是感冒发烧;更严重的情况是,寒邪可能进一步深入,侵袭人体内在脏腑和经络关节,引发腹泻、腹痛、关节痛,甚至诱发心脑血管病急性发作,危及生命。所以说,冬季保暖是每个人都必须遵守的大原则。只是由于男女的生理特点不同,二者御寒的重点有所不同。

  在中医看来,寒邪属于阴邪,会损伤人体的阳气。男性属阳,女性属阴。也就是说,男性的阳气比较强,女性的阳气比较柔弱,所以男性的抗寒能力普遍强于女性。在日常生活中,女性出现手脚冰凉、怕冷的情况往往比较多,很多人因此认为防寒保暖多针对女性,男性扛点冻没关系。如果你也这么认为,那就错了。

  男性体格刚强,对寒冷等外邪的抵抗能力相对比较强。但过于刚强缺乏韧性,易被“折断”。一旦外邪超过一定强度,这种抵抗能力会瞬间崩溃,导致重大疾病。例如有些平常身体很好的男性,冷一些、热一些或者累一些都不怕,主要是因为他阳气足够强,能够挺得住,但某一天却毫无征兆地得了大病,如中风、心肌梗死等。实际上,任何疾病都不是突如而至,发病原因和危害程度在日常生活中悄悄蓄积,等病邪超过身体极限,后悔都来不及。所以,男性要学得适当“娇气”一点,注意保暖就是很重要的一项。女性体质是属于柔弱型的,比较敏感,所以女性受到寒邪侵袭会马上反应出来,比如脾胃受寒而出现胃脘疼痛,肝经受寒会出现小腹疼痛或痛经等。

  了解了男女生理特点不同,对寒邪的防护措施就要各有侧重。男性以阳气用事,阳气在体表发挥防护作用。而背为一身之阳,循行于后背的足太阳膀胱经就像铠甲一样保护着内在脏腑。如果忽略背部保暖,寒邪趁虚而入,铠甲就会崩塌。因此建议男性多穿马甲或棉毛背心保暖背部。女性保暖则要重点做好阴经的防护。足三阴经都是起于足下,循行到腹部,所以女性朋友一定要做好下肢和腹部的保暖,以防足三阴经受寒,寒邪顺着经脉传到腹部,进一步损伤子宫和其他脏器,引起一系列疾病。女性平时可常用艾叶煮水泡脚,以温经散寒。

重点推荐


  

860010-1125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