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维码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健康要闻

首届中国家庭健康论坛在京举办

健康 来源:央视网 2016年12月24日 17:44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央视网消息:我国拥有4.3亿的家庭,每一个家庭都是推进健康中国建设的重要阵地!12月24日,由中国卫生信息学会、中国医促会、国家卫生计生委基层卫生司、计划生育家庭发展司、疾病预防控制局、妇幼健康服务司、食品安全标准与监测评估司、药物政策与基本药物制度司、宣传司、人口文化发展中心、中国人口文化促进会、中国计生协国内工作部、药品安全合作联盟等十余家单位指导,中国家庭报社、中国卫生信息学会健康医疗大数据家庭健康专业委员会主办的“首届中国家庭健康论坛暨2016中国卫生信息学会健康医疗大数据家庭健康专业委员会年会”在北京国际会议中心隆重举行。国家卫生计生委副主任王培安、基层卫生司司长李滔等领导出席会议并发表讲话。

  国家卫生计生委副主任王培安在讲话中指出,推进健康中国建设,坚持“以基层为重点,以改革创新为动力,预防为主,中西医并重,将健康融入所有政策,人民共建共享”的卫生健康工作方针。从广泛的健康影响因素入手,以普及健康生活、优化健康服务、完善健康保障、建设健康环境、发展健康产业为重点,把健康融入所有政策,树立大卫生、大健康的观念。要重视家庭在建设健康中国进程中的基础性作用。以家庭为单位开展健康促进和干预活动。在家庭中根植健康细胞,可以有效发挥家庭成员、亲朋好友的带动作用,提升全体家庭成员的健康水平,引导千千万万个家庭塑造自主自律的健康行为,进而支撑全民族的健康,这是建设健康中国的基础。

  基层是我国卫生计生工作的网点,是保障人民健康的基石。国家卫生计生委基层卫生司司长李滔表示,基层最贴近群众,也最方便群众,以基层为重点是建设健康中国的客观需要,也是深化医改的重要组成部分。其中完善家庭医生制度,开展家庭医生签约服务是基层工作的重要内容。中国家庭医生队伍的能力和素质需要进一步完善,家庭医生应该为居民提供基本医疗、公共卫生、健康管理,提供从出生到临终关怀全生命周期的连续性服务,提供整合性的医疗卫生服务。只有这样才能有效的实现小病在基层、大病在医院、康复在社区的分级诊疗目标。

  本次会议来自健康医疗界的大腕云集,中国医促会会长、中国工程院院士韩德民、中国中医药报社社长范吉平、北京东直门医院院长王耀献等专家就家庭健康管理、中医对家庭健康的意义、健康管理要关注身心健康等话题发表讲话。本次会议共设有家庭医生、健康医疗大数据、家庭用药、妇幼健康、饮食与健康和基层医疗与健康管理等6个百姓最为关注的健康医疗话题的分论坛,洪昭光、马冠生、崔玉涛等著名专家与会并就科学饮食治慢病、吃动平衡保健康、儿童科学喂养、分级诊疗从慢病开始、健康医疗大数据应用、足不出户能看病等话题畅所欲言。

  本次大会还有一大亮点,就是中国卫生信息学会健康医疗大数据家庭健康专业委员会、新华网和中国家庭报联合发布了《2016中国家庭健康与就医行为大数据报告》。报告基于“全国家庭健康服务平台”的实际应用,以微医提供的数据为依据,从家庭健康管理、在线诊疗疾病趋势、在线就医行动三个问题入手,通过大数据分析,帮助人们更好地倾听公众关注的健康问题,了解每个人对待自身和家人健康问题的态度,观察其正在采取的健康管理行动,通过家庭与个人健康大数据风向标,为公众提供主动健康管理指引,为家庭健康服务落地提供有价值的参考。

  《中国家庭报》负责人表示,提高家庭发展能力既面临着巨大的需求,也面对着艰巨的任务,需要大家加倍努力,发挥主体作用,更需要社会各界共同参与和鼎力支持。作为国家卫生计生系统的国字头媒体,《中国家庭报》从站位上、立意上、能力上等方面都要承担更多的任务。要让先进的家庭文化融入新时代媒体的传播特点中,促进家庭和睦,使千千万万个家庭成为国家发展、民族进步、社会和谐的基点。

  与会专家指出,贯彻“大健康”观,其核心就是关口前移,预防为主,预防是最经济、最有效率的健康策略。国际和国内的经验证明,健康绝不是简单的医疗问题,人民是健康的受惠者也是第一责任人,要引导人人参与,人人负责,为自己的健康负起责任。我们希望公众能够了解一些重大疾病预防的知识和技能,争取不得病、少得病、晚得病,倡导健康文明的生活方式,营造关注健康的社会环境。

重点推荐


  

860010-1125010100
1 1 1